八大方法助力干细胞“变多”“变强”

郑大干细胞库
让生命科学普惠众生 长期分享细胞科学知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细胞是人体最基本的单位,人体由50-70万亿个细胞组成,只有细胞健康了,组织器官才会健康,身体机能才能正常。如果体内的部分细胞出现问题,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进而引发身体亚健康状态。

美国匹兹堡大学曾进行过一项研究,把年轻干细胞与早衰细胞并排放在一起。当衰老细胞在被放置到健康细胞一旁时,它们的功效会变得更好。而且从年轻、健康时开始注射干细胞的老鼠,活得更健康,甚至延长3倍寿命。但干细胞的生长和繁盛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年龄、病理因素、饮食与生活习惯等。那么有哪些手段有助于维持机体干细胞的活力和数量呢?

助力干细胞“变多”“变强”的八个小妙招
PART 1
限制葡萄糖摄入

葡萄糖是能量利用的主要热量来源,也是支持生物合成的用途广泛的代谢中间体,可通过糖酵解被氧化并变成丙酮酸,然后通过发酵产生乳酸,或通过线粒体呼吸完全氧化。在细胞增殖过程中,当葡萄糖过量时,乳酸产量会增加,这表明能量利用方式取决于细胞周期状态。

间充质干细胞(MSC)在限制葡萄糖处理下,能更有效地利用能量,并表现出更强的自我更新及抗衰老的能力,而且分化潜力不受影响

PART 2****补充维生素D3 补充维生素D3是一种激素原,在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等。此外,其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显示,维生素D3还具有促进干细胞创造新的健康组织和器官的能力,并可上调胚胎干细胞和iPSC(多能诱导干细胞)中的干细胞活性。

综上,维生素D3可促进正常发育的早期干细胞的生长,因此适当补充维生素D3对于正常发育和胚胎发生非常重要。

PART 3****减少酒精摄入量 研究显示,长期饮酒可能影响脂肪细胞(骨髓中最丰富的基质细胞表型)的代谢,并造成激素和生长因子的变化,伴随着骨干骨髓中甘油三酯的积累;此外,酒精还可能抑制间充质干细胞活性、影响成骨和脂肪形成谱系及其细胞后代之间的平衡。

PART 4****降低甘油三酯摄入量
甘油三酯(TG)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代谢综合征,甚至引起高脂血症等一系列病症。研究显示,摄入更多优质Omega-3脂肪酸,有助于平衡甘油三酯,并利于干细胞生长及活性的维持。

PART 5****适当运动 定期运动有助于增加循环内皮祖细胞(EPC)的数量,EPC在血液中循环,并附着在受缺血或缺氧影响的内皮组织部位。它们还有助于形成新的血管和毛细血管,从而改善心脏的血液供应;此外还有助于激活肌肉中的间充质干细胞。

PART 6****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睡眠不足或失眠也可能会对干细胞造成一定影响,研究显示,夜间睡眠长期<4小时,可能会导致干细胞的迁移能力降低约50%;而长期充足的睡眠周期(比如7~8小时),则有助于维持干细胞的迁移能力,并更新循环干细胞的定量和定性指标。

PART 7****避免接触有害/有毒的环境或物质 长期接触被污染的空气、有害化学物质、有毒药物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日累积和暴露量增加,其中含有的某些化学物质可能会破坏细胞化学的关键途径,进而有可能会影响干细胞功能、激素水平或免疫系统等,还可能阻止循环干细胞的繁殖能力。

PART 8****补充外源性干细胞

▲图源**“摄图网”**

衰老降低了干细胞库的再生潜力,随着体内干细胞数量减少及逐渐老化,组织的自我更新及修复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与衰老有关的多种疾病的发生。尤其是间充质干细胞的衰老,对整体衰老水平有重要影响。

因此,可通过外源性手段,及时补充干细胞。一方面,通过补充外源性干细胞,增加机体细胞的增殖,从而清除或替代衰老的细胞;其次,还可分化为组织特异性细胞,修复受损的组织、器官;最后,干细胞还可通过旁分泌方式,减轻炎症反应、减少组织细胞凋亡,从而改善细胞微环境、维持器官稳态。

小编寄语
虽然饮食调理、适当运动等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维持干细胞的活性及数量,但随着年龄增长,干细胞仍然会不可避免的减少,此时依靠外源性手段进行补充,无疑是更快速、更有效的手段,大家可根据健康状况、自身需求等进行合理选择。

免责声明: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为科普性知识,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做商业用途,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