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建特征数据库,了解气候变化对海洋掠食者的影响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气候变化正在改变物种栖息地,而海洋中的变化速度最为剧烈。海洋物种将去往何处,这对于依赖其支持的渔业社区又意味着什么?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未来几十年,海洋顶级掠食者将如何应对极端气候和不断变化的猎物进行了研究,该项跨境科学合作建立了一个全球数据库,将帮助研究人员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长鳍金枪鱼等海洋掠食者。该团队研究数据于2024年3月初的第九届世界渔业大会上分享。

长鳍金枪鱼是世界各地人们的重要食物来源。在太平洋风和洋流的影响下,加拿大和美国的西海岸成为金枪鱼等迁徙掠食者的觅食地,这里不仅支持着渔业,也是气候变化发挥影响作用的温床。

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饮食多样化——但特征相似

长鳍金枪鱼捕食的猎物包括数百种不同的物种,这使科学家很难预测随着气候变化的恶化,长鳍金枪鱼的种群将走向何方。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科学团队通过观察它所吃食物的共同特征,对它们的饮食习惯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使用基于特征的研究,研究人员希望创造一种新方法来了解海洋掠食者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数据库,对30多个特征进行分类,包括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形状、颜色、大小和行为。该大型数据集是为了支持统计模型而创建,这些模型研究海洋物种的分布以及海洋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例如捕食者和猎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我们发现长鳍金枪鱼的适应性很强;从它们可以吃的数百种物种中,它们寻找具有它们喜欢的所有特征的猎物并专注于此,”研究人员说。

大数据,为海洋探索开放

研究花费10,000多个小时,生成了155,000条独特信息,涉及海洋环境中521 种鱼类、甲壳类动物、鱿鱼、章鱼等的特征。记录的许多物种是金枪鱼、鲨鱼、鲑鱼和世界各地海洋系统中顶级掠食者的重要猎物。

数据库包括具有商业价值的美洲鳀(Northern anchovy)、太平洋鲱(Pacific herring)、 深海灯笼鱼(deep-sea lanternfish)、远洋金枪鱼蟹(open-ocean tuna crab)等。

研究人员指出,该特征数据库也可供国际科学家使用,以支持了解海洋系统如何变化。

海洋展望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调查结果表明,未来二十年地球平均气温将上升至少1.5摄氏度,其中加拿大沿海水域发生的变化最大。

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复杂的,海洋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会极大地改变海洋环境,其在海洋中形成的大量过热水温度比正常情况高出许多,这破坏了海洋中物种赖以追踪食物、产卵和迁徙的自然循环。

研究人员表示,“科学家们在距离一些物种生存地数百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它们,这可能会对整个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一些物种是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但许多物种生活在温度、酸度和其他它们可以忍受的压力范围的边缘,温度变化将导致一些物种失去整个栖息地。”

编译:Sara 审核: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