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随拍——赤麻鸭

阅享自然
医务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做野生动物保护和观测,在大众科普

每次去观鸟,水边那个黄白相间的大鸭子就是赤麻鸭了,它的体型较大,从外形看和雁很形似,在繁殖季,赤麻鸭的雄鸟有狭窄的黑色领圈,头为皮黄色,飞行时白色的翅上覆羽及铜绿色翼镜明显可见,嘴和腿黑色。雌鸟的羽色和雄鸟相似,但体色稍淡,头顶和头侧几乎是白色,颈基无黑色领环。

赤麻鸭©赵春辉

赤麻鸭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芽、种子、农作物幼苗,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小鱼等动物性食物。觅食多在黄昏和清晨,有时白天也觅食。

赤麻鸭©赵春辉

赤麻鸭是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初至3月中旬当繁殖地的冰雪刚开始融化时就成群从越冬地迁往繁殖地。1O月末至11月初又成群从繁殖地迁往越冬地,迁徙多呈家族群或由家族群集成更大的群体迁飞,常常边飞边鸣。

赤麻鸭©赵春辉

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赤麻鸭也可以成为文章的主角,即使它有着鲜亮的色彩和显著的辨识特征,但因为它太普通太常见,以至于我总是忽略它的存在。今年的4月8号,我们一行五人去乌拉泊附近观鸟,在途经化肥厂的戈壁滩时,汤阿姨突然指着一处塔架说那下面有两只鸭子,开始我以为是阿姨看错了,因为这里光秃秃的根本没有水源,并不是适合鸭子生存的生境,可是汤阿姨非常确定,我们就把车停了下来。

赤麻鸭♂©赵春辉

果然在不远处的塔架后面卧着两只赤麻鸭,大家都觉得非常奇怪,就悄悄地上前一探究竟。雄鸭仿佛也注意到了我们,机警地伸直了脖子,待我们逐渐靠近它才站了起来,不过它仿佛并不准备离开,只是小心地和我们保持着距离,当我们不断靠近时它才鸣叫着起飞了,可它没有直接离去,而是久久在空中盘旋。在整个过程中雌鸭一点也没有反应,我们推断它可能已经死亡,果然这只雌鸭没有了生命体征,身体已经开始发硬,不过胸部的羽毛还很柔软,通过亮子的检查,它的胸部有撞线的痕迹,应该是在清晨飞行途中撞到了高压线,直接从30多米高的地方垂直坠落而起的死亡,死亡时间大概有8-9个小时。

死去的♀赤麻鸭©袁俊萍

而那只雄鸭应该是它的伴侣,雌鸭死后它就痴痴地守在这里,不吃不喝的一直陪伴着自己的爱人,也许这就是赤麻鸭简单而忠贞的爱情吧。我们把雌鸭按原本的位置放好,然后默默地回到了车上,在等了许久之后,天边终于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渐渐地越来越近,是那只雄鸭又飞了回来,在确定周围安全以后,它又静静地卧在了雌鸭身旁……看着那遍布的高压线,我们都陷入了沉默,高压线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鸟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苍生不负卿”,挥手告别了这对赤麻鸭夫妇后我们踏上了归程。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