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科考

钱三皇科技创新工作室
科技创新教育、科学普及教育。

2024年五一期间,在金斑喙凤蝶专家何桂强老师的专业引领下,我们井冈山科考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井冈山地区经济发展,利用本地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多花黄精、草珊瑚等经济作物。我们乘坐的森林防火车辆,一路经过的路上,有些地方的斜坡上种植着草珊瑚;稍平坦地势地区种植着多花黄精,周围进行了围护,以免野猪等野生动物破坏。

(多花黄精)

2、植物方面,井冈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属森林生态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湿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井冈山植被起源古老,素有“第三纪型森林”“天然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亚热带绿色明珠”之称,分布有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等12个植被类型、92个植被群系,维管束植物达3400多种。井冈山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一个镜头内就有4种不同的杜鹃花植物。我们科考团队观察到大果马蹄荷、金兰等植物。

(金兰)

3、动物方面,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栖脊椎动物有260多种,昆虫3000多种。国家保护动物一级有华南虎、云豹、金钱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二级有短尾猴、猕猴、水鹿、斑羚、鬣羚、金猫、大灵猫、小灵猫、穿山甲、白鹇、锦鸡、鸳鸯、大鲵等。鸟类中特产井冈山的有灰胸竹鸡、黄腹山雀、绿鹦嘴鹎、画眉等。我们科考团队发现了白鹇、竹叶青等动物及阳彩臂金龟、竹节虫等昆虫。

(阳彩臂金龟)

4、金斑喙凤蝶科考:金斑喙凤蝶是亚热带、热带高山物种,栖息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常绿阔叶林山地,鲜下到地面进行饮水等活动,因此不易被发现和捕获,这给科研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在井冈山的栖息生境为低山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寄主植物是木兰科植物金叶含笑。成虫喜欢吸食一种杜鹃花科植物的花蜜。它常飞翔在林间的高空,也时而停在花丛间,其姿态优美,华丽高贵、光彩照人,飞翔迅速,很少停下来休息,常在树顶上绕圈飞行,有时急下地面访花吸水,又立即冲上天空。在这几天的科考路线上,发现金斑喙凤蝶蛹一枚,金斑喙凤蝶成虫2只。

(金斑喙凤蝶)

实地科考结束后,在何桂强老师的主持下,科考队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为科考队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深入探讨交流)

(颁发结业证书)

何桂强老师给每位科考队员赠送书籍两本。

《江西蝶类生活史研究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