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惠民乡村行 | 弘扬科学家精神 点亮科学梦想

大科普
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为更好地推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扩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5月11日,科普惠民乡村行—安徽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走进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和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

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定真博士作“人造太阳 点亮未来”科普报告。可控核聚变,俗称“人造太阳”,具有清洁、高效、无限供应等优势,被称为人类的“终极能源”,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博士在介绍“人造太阳”的同时,也向同学们讲述了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接力创新、勇攀高峰,胸怀“聚变能源梦”的精神并邀请同学们走进合肥科学岛,走进科学家,探索科技奥秘,感悟科学家精神。

活动现场,安徽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学会积极整合资源,向学校捐赠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教学用品,赋能学校科学教育发展,勉励青少年们能够点亮科技梦想,站在更广阔的科学“舞台”。

红色,是金寨县的底色。结合“科普惠民乡村行”活动,安徽省科协还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 我为家乡代言”系列短视频征集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展示了参考视频,鼓励同学们纷纷蝶变“小主播”,与家长,老师们一起走进金寨县红色教育传承示范基地、科普场所等地点打卡,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文化底蕴,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