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加油,日常饮食既要减油也要加好油!

营养师刘合作
儿童保健医师,高级营养师,每天学点营养,一起带家人享健康

健康要加油

日常饮食既要减油也要加油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可以做到

科学“减油”的同时又“加油”呢?

1.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不少人把油盐糖视为洪水猛兽,实际上它们都是好东西,只是吃多了不好。脂肪除了上述健康益处,还会提供较高的饱腹感,能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一起为人体长时间稳定供能。特别的是减肥塑身的人并不需要严格避免脂肪摄入,相反,适当的脂肪摄入有利于控制健康体重。

2.无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摄入过多均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病风险。动物油曾因为含胆固醇而被认为与高胆固醇血症有关。现在指南认为,胆固醇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正常人正常吃喝是没问题的;动物油也不能等同于饱和脂肪,如猪油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超过50%。相反,无论宣称多么健康的植物油,哪怕是橄榄油、茶树油,吃多了照样不好。**控油的核心是总量控制。**当然,现实中,不建议一直吃一种油,不同油脂的脂肪酸构成不同,对健康的影响截然不同,我们应该换着吃,也就是所谓的加油,在控制油的总量摄入的同时,做好油的种类的增加,尤其是好油,应增加好油:亚麻籽油、橄榄油、核桃油等。

3.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人类的脂肪来源大约一半是来自各种食物,比如肉、蛋、奶、坚果、豆类等,另一半来自烹调用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由于中国人目前脂肪总体摄入已经偏多,因此鼓励大家少用烹调油是有益的。需要提醒的是,这里说的烹调用油包括一日三餐,也就是包括在外就餐的部分。另外,如果你吃的是红烧肉,即使烹调油控制了,脂肪摄入还是可能超量。

4.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爆炒、煎炸等传统的烹饪方式是没法抛弃的,毕竟好吃,所以要坚持的是合理搭配。蔬菜焯水时滴一点油,捞出来稍微用点蚝油扒一下就很好吃,也是减少烹调油的有效方式。

5.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有助于定量用油、总量控制。控油壶、控盐勺,对于没有健康改善意识的人而言作用不大。而且,定量控制也过于复杂,真的很难坚持。真正有效的,还是要主动建立“减油”意识,通过主动行为,在点点滴滴中实现减的目标。比如,晚饭有炸带鱼,那就搭配一个生切的黄瓜或番茄,前者高油高盐,后者无油无盐,两全其美。

6.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不是所有加工食品都不健康。比如坚果、芝士也是加工食品,脂肪含量很高,但作为小零食很健康。对我们而言,“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膳食”,关键是看总量控制和食物搭配。比如,中午汉堡+薯条+可口可乐(无糖的),晚上吃些几乎没有油的凉拌菜,比如黄瓜、秋葵、木耳、魔芋、芦笋等,这就平衡了。同样是汉堡套餐,你也有更好的选择,新奥尔良风味的鸡腿堡,相对传统炸鸡汉堡脂肪比较少;薯条换成蔬菜沙拉或玉米也能减少脂肪摄入;可乐可以换成相对健康的无糖可乐或苏打水。

中国兴立天下
要杂吃,无论宣称多么健康的植物油,哪怕是橄榄油、茶树油,吃多了照样不好。
2024-05-16
科普63eb87bf78247
无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摄入过多均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病风险。动物油曾因为含胆固醇而被认为与高胆固醇血症有关。现在指南认为,胆固醇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正常人正常吃喝是没问题的;动物油也不能等同于饱和脂肪,如猪油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超过50%。相反,无论宣称多么健康的植物油,哪怕是橄榄油、茶树油,吃多了照样不好。**控油的核心是总量控制。**当然,现实中,不建议一直吃一种油,不同油脂的脂肪酸构成不同,对健康的影响截然不同,我们应该换着吃,也就是所谓的加油,在控制油的总量摄入的同时,做好油的种类的增加,尤其是好油,应增加好油:亚麻籽油、橄榄油、核桃油等。。。。
202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