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安全”么?

战杨
致力于微生物方面研究,多以简单轻松的方式走近微生物

肉毒杆菌“安全”么?

目前在美容等行业,肉毒杆菌变得炙手可热,那么肉毒杆菌到底是什么样的细菌,为什么注射的时候也要严格控制它的浓度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肉毒杆菌。

什么是肉毒杆菌?

肉毒梭菌为革兰阳性粗短杆菌,芽胞呈椭圆形,直径大于菌体,位于次极端,使细菌呈汤匙状或网球拍状。有鞭毛,能运动。严格厌氧。根据产生毒素的抗原性分A、B、C、D、E、F和G七个型。大多数菌株只产生一种型别毒素,对人致病的主要有A、B和E型,F型极少见;我国报告大多为A型。

它是如何对人体治病的呢?

肉毒梭菌产生剧烈的神经毒素——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已知最剧烈的毒物。毒性比氰化钾强1万倍,纯结晶的肉毒毒素1mg能杀死2亿只小鼠,对人的致死量约为0.1μg。肉毒毒素不耐热,煮沸1分钟即可被破坏。肉毒毒素进入小肠后跨过黏膜层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肉毒毒素作用于外周胆碱能神经;重链羧基端结合神经元细胞膜表面的受体(唾液酸和糖蛋白),内化进入细胞质内形成含毒素的突触小泡,肉毒毒素保留在神经肌肉接点处,含毒素的突触小泡与内体融合、酸化,导致重链氨基端与轻链解离并释放轻链入细胞质中;轻链也具有锌内肽酶活性,可灭活神经元突触小泡内参与乙酰胆碱释放的膜蛋白,抑制神经肌肉接头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弛缓性瘫痪(flaccid paralysis)。

它会导致的疾病有哪些呢?

常依据毒素和(或)芽胞的侵入途径,分为以下类型:

(1)食源性肉毒中毒:因进食含肉毒毒素或肉毒梭菌芽胞的食物所引起。主要在发酵豆制品(臭豆腐、豆瓣酱等)中可以发现。

婴儿肉毒中毒:常发生在1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因为婴儿肠道的特殊环境及缺乏能拮抗肉毒梭菌的正常菌群,食入被肉毒梭菌芽胞污染的食品(如蜂蜜)后,芽胞能在肠道发芽、繁殖,产生的毒素经肠道吸收入血所致。早期症状是便闭,吮吸、啼哭无力,也可进展为弛缓性麻痹。

(3)创伤、医源性或吸入性肉毒中毒:若伤口被肉毒梭菌芽胞污染后,芽胞在局部的厌氧环境中能发芽并释放出肉毒毒素,吸收后导致创伤肉毒中毒;因美容或治疗而应用肉毒毒素超过剂量,可导致医源性肉毒中毒;肉毒毒素还可被浓缩成气溶胶形式作为生物武器,经呼吸道导致吸入性肉毒中毒,病情进展快速、死亡率高。

那么怎么对它进行预防治疗呢?

对病人应根据症状尽早作出诊断。迅速注射A,B、E三型多价抗毒素中和血清中游离毒素;对症治疗,特别是维持呼吸功能,能显著降低死亡率;依据病原体的分离情况,选择甲硝唑或青霉素治疗。最重要还是要遵医嘱,不要盲目使用。

可见肉毒杆菌还是非常强的,对人体的致病也是非常恐怖的,所以对于肉毒,一定不要盲目自信的去使用,要科学的合理的严谨的去处理。

本文参考文献来自《医学微生物学》人卫第九版

任梦涵之
食源性肉毒中毒:因进食含肉毒毒素或肉毒梭菌芽胞的食物所引起。主要在发酵豆制品(臭豆腐、豆瓣酱等)中可以发现。该病的临床表现与其他食物中毒不同,胃肠道症状很少见,以弛缓性瘫痪为主。潜伏期可短至数小时,一般先有乏力、头痛等不典型症状,接着出现复视、斜视、眼睑下垂等眼肌麻痹症状;再是吞咽、咀嚼困难、口干、口齿不清等咽部肌肉麻痹症状;进而膈肌麻痹、呼吸困难,直至呼吸停止导致死亡。很少见肢体麻痹。不发热,神志清楚。完全康复需要几个月到几年,直到受累的神经末梢再生。
202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