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联合石河子第八中学开展“探秘新疆动物世界,守护生物多样之美”自然研学科普活动

新疆神奇昆虫与螨类
本人就职于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开展农业昆虫与螨类研究。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在与日常学习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参与体验、关注生态,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着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5月22日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联合石河子第八中学、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于2024年5月18日共同组织开展主题为“探秘新疆动物世界,守护生物多样之美”的自然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研学活动深受各方重视,嘉宾众多。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院长张亚黎、团委书记王龙、植保系书记蔡志平、昆虫教研室主任苏杰、昆虫学教授王佩玲、实验员屈荷丽老师及寻野虫鸣社团的社员们出席此次活动。石河子第八中学校长常溪江、副校长邓磊、教师王影、马永杰、赵婷及八年级37名同学出席此次活动。石河子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贺磊、李瑞琼,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罗瑾萱,水利局科员马雪彬以及农业农村局吴洁出席此次活动。

研学第一站——体验昆虫学及其科学研究。活动的开始,张亚黎院长对此次活动来访的同学和老师们表示欢迎,并对此次研学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肯定。随后,王佩玲教授为参加此次研学的老师同学们讲授了昆虫分类知识以及昆虫与人类的关系。研学课堂上王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和互动吸引着各位嘉宾和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认识了长相相似蜜蜂的食蚜蝇、能喷射温度高达100多度的化学物质的放屁虫,了解了蝴蝶和蛾子的异同,还学习了豆芫菁起伏跌宕的一生。王老师还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野性石河子团队、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王少山教授与石河子第八中学的王影老师保护珍惜昆虫阿波罗娟蝶的动人故事,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研学第二站——探寻神奇动物,解密昆虫世界。37位学生跟随王佩玲老师一起走进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一同参观了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在博物馆同学们见到了有喙为灰色且细长的白鹳,也有露出尖锐獠牙的黑熊,还有长相奇特的毛冠鹿和苏门羚,被称为黑土球子的中介蝮,珍惜的雪山精灵雪豹。王佩玲老师在昆虫馆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昆虫与人类关系、农业昆虫、蛾蝶和昆虫文化等多部分内容。同学们了解到昆虫有着不同的口器,如咀嚼式和虹吸式等,有着不同的触角如棒状和羽状等。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飞蝗等多种农业害虫极其为害。

最后,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参加研学的同学们纷纷感叹,生命的缤纷多彩远超人们的想象。通过此次研学,同学们明白动物和昆虫都是“荒野求生专家”,演化出了各式各样的生存技能,而它们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了繁荣的生物圈,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自然、保护自然。

和谐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