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状腺结节,干细胞将成为干预甲状腺疾病的良方

郑大干细胞库
让生命科学普惠众生 长期分享细胞科学知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识别百变“甲状腺” 构筑健康人生

为了提高全球居民的甲状腺健康知识

每年的5月25日所在的周

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由国际甲状腺联盟发起。

甲状腺-人体发动机

甲状腺是制造、储存并分泌多种甲状腺激素,用于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几乎所有组织、器官的正常运转。甲状腺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

根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甲状腺结节发生率高达20.43%,几乎每5人里就有1人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其中女性的发病率更高,每4人就有1人患病,甲状腺癌的发病每年增幅超过20%。

甲状腺功能异常

如果甲状腺作用低下,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

反之,如果甲状腺作用旺盛,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

了解甲减和甲亢的区别

干细胞干预甲状腺疾病的机制

随着我国再生医学技术的大力推进及国民对生物医学应用的知识扩增,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依靠干细胞技术来治疗甚至治愈已成为可能。

近些年,科研人员已在多项临床试验中证实了胚胎干细胞或骨髓、脐带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可诱导分化为甲状腺样细胞,这也是干细胞技术能够干预修复甲状腺疾病的主要机制,有望给甲状腺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干细胞治疗甲状腺疾病的机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1、多向分化:将干细胞诱导分化为具有甲状腺功能的成熟甲状腺细胞,替代受损的甲状腺细胞,发挥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功能;

2、调节体内免疫紊乱:干细胞可分泌抑制炎症的细胞因子,发挥免疫调节作用缓解自身免疫反应,调控甲状腺微环境,减轻甲状腺疾病症状。

在甲减的研究中,诱导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生成甲状腺前体细胞已经获得了初步进展。

2011年,中国研究人员在《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中证实了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诱导培养为甲状腺细胞,他们建立了大鼠间充质干细胞体外诱导为甲状腺细胞的方法,采用了密度梯度法分离间充质干细胞,用促甲状腺素和胰岛素诱导,最后通过形态学以及生物学证实了诱导分化生成的细胞中含有甲状腺细胞。

间充质干细胞能够分泌为多种刺激骨再生的因子。2020年上半年,《Iran Biomed 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探讨了间充质干细胞培养液对甲减大鼠骨缺损的影响。研究发现,间充质干细胞培养液可以改善甲减大鼠骨折部位的再生和愈合。

间充质干细胞诱导分化为甲状腺细胞的成功避免了胚胎干细胞所产生的伦理问题,而且间充质干细胞经反复传代,仍能保持多向分化潜能。这为间充质干细胞调节甲减奠定了基础。

多数动物研究试验表明,干细胞在改善甲减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对甲减患者生活的改善也十分有前途。

目前,干细胞改善甲减在世界上已有多项研究在开展,但绝大多数都还在临床前研究阶段。不过,随着研究获得突破,未来干细胞对甲减的改善也许将会进入新阶段,给甲减患者带来福音。

免责声明: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为科普性知识,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具备任何临床治疗建议或方向,不做商业用途,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