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国最大通用精密测量望远镜,落户青海冷湖!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近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签署“4.2米地基专用天体测量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

“4.2米地基专用天体测量望远镜”采用双反射镜的望远镜光学系统,针对太阳系天体的高精度天体测量进行优化设计,面向自主构建我国天球时空基准,尤其是精确掌握太阳系大行星、矮行星、天然卫星、小行星的轨道,自主建立并持续维护太阳系天体高精度历表,服务航天活动、深空探测等需求。

建成后,它将是中国最大的通用精密测量望远镜和国际上最大的天体测量专用望远镜,同时可广泛服务于各类天文科学目标。

图虫创意-694757887006343252.jpe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为何选在冷湖?

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光学观测台址是天文学研究开展的基础,优秀的天文台址是稀缺资源。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里,有一个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这里有一座山叫赛什腾山,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就坐落于此,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

经过前期多次监测后,中外天文界一致认为,青海冷湖赛什腾山在地理位置、气候、空气洁净度和海拔高度等方面,具有开展天文观测研究的独特优势,完全满足光学、红外大天文设备科学研究需求。

4月21日在冷湖镇天文观测基地附近拍摄的星空。

图片来源:新华社(张龙 摄)

在冷湖,追逐最亮的星

北半球光学时域巡天观测口径最大、能力最强的墨子巡天望远镜、国际上第一台在中红外波段常规测量太阳磁场的AIMS望远镜、时域天文台TIDO项目……如今,已有多项天文科学装置和国际先进观测设施落户冷湖。一台台大型天文望远镜在赛什腾山上竖起,几十个仰望苍穹的“巨眼”举目向太空。

这是4月20日在冷湖镇赛什腾山拍摄的墨子巡天望远镜。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未来,还将有一批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正在引进和落地建设中。随着我国光学天文观测、望远镜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不断加快,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们都在期待,不断探索宇宙的奥秘。

本文封面图片来自版权图库,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综合来源:新华社、光明日报、青海日报等

科普lyjzgf
冷湖不仅具备优异的自然观测条件,而且得到有力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是建设大型天文观测设施的理想选址,有助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光学天文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2024-05-29
该项目的落实,标志着我国在天文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一举措将有力推动天文学研究发展,提升我国国际天文领域的地位。
2024-05-29
冷湖国际一流台址的发现、建造,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为我国光学天文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未来,将会承载中国天文学科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