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弘扬科学精神,致敬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激发少年儿童对科学的热爱与追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2024年6月1号下午海原科技馆积极响应2024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进行了第二期“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6+6主题科普活动。

在《万磁王之吸引磁体》活动中,教师现场示范如何组装飞机模型,并展示磁力如何驱动飞机飞行。接着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解和示范,自己动手组装飞机模型,并尝试用磁力驱动飞机飞行。最后展教老师详解介绍了:磁力是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和电流的作用力。磁体间的相互作用是由磁场发生的,同性磁极相排斥,异性磁极相吸引。磁力大小与磁体的磁性强弱和距离有关,距离越近,磁性越强,磁力越大。

在接下来的《解密啄木鸟》中,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不仅体验到了自己制作啄木鸟的成就感,而且知道了:啄木鸟有着强直尖锐的喙,可用以凿开树皮;其舌自头骨后绕过,从鼻孔达到喙尖,这种特化结构可使舌伸出很长,并能伸缩,尖端列生短钩,适于钩食树木内蛀虫;尾羽呈楔形,羽轴粗硬,啄木时支撑身体。在中国分布较广的种类有绿啄木鸟和斑啄木鸟。

在科学家精神《布衣院士—卢永根》活动中,卢永根一直以来对人民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院士。他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始终站在科学研究一线,是一位杰出的农业科学家。他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前沿,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模范。

科学家故事是这个时代最动人的故事,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最佳载体。在一代代赓续传承中,科学家精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科普张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