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宁夏“农耕”主题流动科技馆巡展:激发青少年科技探索热情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2024年5月6日,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以及平罗科协联合主办的中国流动科技巡展(宁夏)在平罗科技馆隆重举行。以“农耕”为主题的展览为平罗地区的青少年提供了一次沉浸式的科技体验,让他们在可看、可玩、可体验的互动中,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与力量。

这次“流动科技馆”展览充满趣味性,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亲自参与,让青少年在互动中学习科学知识。活动涵盖了多个环节,其中包括《水车的奥秘》、《认识昆虫》以及科学家精神《我为昆虫找朋友》三个主要环节。

在《水车的奥秘》环节中,青少年可以了解水车的工作原理和历史意义。通过亲身体验制作水轮车,他们不仅了解了其在中国农业文明中的重要地位,还通过实际操作和观察,感知了水位、水流量和水流速度对水车转速的影响。这一环节引发了青少年对古代农耕技术的好奇和探索欲望。

另外,《认识昆虫》环节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各种昆虫标本,了解它们的生态习性和重要性。通过运用白色粘土作为背景,用刮刮签刮出独特的纹理和颜色,创作属于自己的昆虫画作。青少年对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对生物学和生态学的兴趣。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科学家精神《我为昆虫找朋友》环节。在这个环节中,科普老师们通过故事特别介绍了昆虫学家尹文英的事迹,向青少年传递了科学家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青少年们在参与互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科学探索的乐趣,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整个展览活动充满了教育性和趣味性,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玩,充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乐趣。通过这次展览,青少年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培养了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流动科技巡展(宁夏)在平罗科技馆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当地青少年的文化生活,也为科技普及和科学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普65bf7cf37d4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