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深度唤醒”-2024世界海洋日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约71%,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它对全球气候调节、碳循环、氧气生产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都至关重要。然而,过度捕捞、污染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正严重威胁着海洋健康。

联合国自2008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设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世界海洋日”的确立,为国际社会应对海洋挑战搭建了平台,也为在中国进一步宣传海洋的重要性、提高公众海洋意识提供了新的机会。每年世界海洋日都是不同的,今年的主题是“新深度唤醒”(Awaken New Depths),旨在让我们唤醒对海洋的理解、同情、合作和承诺的新深度。

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对于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集中庞大的鲸类是重要的海洋生物之一,它们的存在为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无限的光芒!本次我们就走进一场深海的神秘葬礼-鲸落。

鲸在临近死亡的时候,会悄悄找一片生物贫乏的海域,然后静静地、孤独地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而后,它那庞大的身躯便沉向漆黑的海底,以鲸落的形式回馈养育它的大海,也以这样一种形式“重生”。

生于海、死于海、反哺海,鲸落是一种诗意而悲壮的存在。

鲸落是个统称,鲸的尸体、尸体坠落的过程,以及形成的海洋生态系统等统称为鲸落。如果把深海海底比作荒漠,与深海热液、冷泉一样,鲸落如同荒漠中的“绿洲”,也好似一个“移动中转站”,为海底生物提供补给。

其中鲸的尸体分解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移动清道夫阶段,也就是鲨鱼和螃蟹等食腐动物清除鲸的软组织;

第二阶段

机会主义者阶段,如蜗牛和蠕虫等异养动物在鲸落周围的沉积物中定居下来,吃鲨鱼、螃蟹等食腐动物吃剩的“鱼骨肉”;

第三阶段

化能自养阶段,鲸骨腐烂时产生硫化氢,某些细菌可以直接从硫中获取能量,而较大的生物则依赖于生活在它们体内的减硫细菌。

鲸落会对深海的生态平衡产生重要影响。在鲸落形成的初期,大量的营养物质会导致某些物种的快速增长,可能会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系统会逐渐恢复平衡。值得一提的是,鲸落是科学家研究深海生态系统的宝贵窗口。通过研究鲸落的过程和影响,可以了解深海生态系统的运作机制和生物多样性。

跟随今年的世界海洋日主题“新深度唤醒”(Awaken New Depths),让我们唤醒对海洋的理解、同情、合作和承诺的新深度,一起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活中从自我做起保护海洋,如:

1,不用含磷洗衣粉

2,减少费油冲入下水道,将剩油用纸吸去后再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