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科普岩石力学与工程
介绍岩石力学与工程方面的科普信息、工作,普及岩石力学科普知识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根据《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24 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组织并调动相关单位,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5月26日,“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迎来了一批中小学生及科研工作者,共同开启了一场“弘扬科学家精神、播撒科学的种子、点亮科技智慧之光”的研学之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实验室主任何满潮院士出席活动,并与参观团队合影留念,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科学家精神,追求科学梦想。参观队伍学习了解地质学与力学的学科传承,聆听李四光、钱伟长、刘国昌、陈至达、谭周地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变革。活动中互动性和趣味性兼具的科普演示不仅使“高深”的科学实验和理论“活”起来、“动”起来,更让学生们在惊叹中学习到了科学原理,同时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和积极性,活动现场气氛高涨。

为了庆祝第八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8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何满朝院士在学会主页、科普中国、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微信工作号等平台通过视频的方式发出寄语,向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何满朝院士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是民族进步之魂,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核心发展任务,潜心科研,机制攻关,为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而奉献力量。

5月29日,在宜昌市葛洲坝中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大学李焯芬教授参加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工作委员会举办了主题科普宣展,秘书长邓华锋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相关地质灾害方面的科普知识,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灾害发生的前兆以及发生灾害时应该怎么做,提升了学生们对地质灾害的认识。宣展活动后,李焯芬院士做客葛洲坝中学道德讲堂,为中学生带来了题为《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引导新时代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题报告。葛洲坝中学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5月25日~6月1日期间,高温高压岩石力学专业委会积极参与科技部等部门联合组织的“2024年北京科技周”。郭彦双副研究员制作的“实验室地震模拟装置”获选参加本次在首钢科技园举办的科技周活动。活动中,结合模拟装置和最新地震预测研究成果,向参观展览的公众和中小学生讲解了“地震发生过程、地震预测与地震预警的差异、地震观测与地震预报的难点与研究路线图”等大家关心的地震科学知识,累计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6月4日,由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三峡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及科普大讲坛在三峡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东升、宜昌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邓红静、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邓华锋及300多名师生现场参加了活动。“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是精密测量领域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三峡科普工作室的成立,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打造特色鲜明的三峡科普队伍,创新科普组织形式,拓展学科交叉的科普阵地,进一步增强学会科普服务功能。

在202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通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放、院士寄语、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巡展等方式,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涉及小学生、初中生、大学生、社区居民及工程技术人员等多个群体,现场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余人。通过活动的开展,生动展现了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的风采,大力弘扬了科学家精神,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创兴趣,提升科学素养,进一步增强了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2024-06-10
热爱学习的男人!
抚松县新屯子镇中学康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