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真菌分解聚乙烯塑料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年来,海洋塑料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迫切需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最近,荷兰海洋研究所(NIOZ)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真菌能够降解塑料聚乙烯(PE),这为解决这一全球性环境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研究结果发表在《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

图源:©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海洋中的塑料降解者

这项研究揭示,真菌Parengyodontium album与其他海洋微生物共生在塑料垃圾的薄层上,能够降解海洋中最常见的塑料——聚乙烯(PE)。NIOZ的海洋微生物学家与乌特勒支大学、海洋清理基金会以及巴黎、哥本哈根和瑞士圣加仑的研究机构合作,发现这种真菌可以将PE分解成二氧化碳。

研究团队在北太平洋的塑料污染热点地区寻找塑料降解微生物。他们从收集到的塑料垃圾中分离出海洋真菌,并在实验室中用含有标记碳的特殊塑料进行培养。研究表明,P. album在降解PE时,几乎不利用来自PE的碳,而是将大部分PE转化为二氧化碳并排放。这一过程虽然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但其量与人类呼吸排放的量相当,不会带来新的环境问题。

紫外线的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还发现,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于真菌利用PE作为能量来源至关重要。在实验室中,P. album仅能降解暴露于紫外线下的PE,这意味着在海洋中,这种真菌只能降解漂浮在海面的塑料。紫外线不仅能机械性地降解塑料,还能促进海洋真菌的生物降解过程。

更深层次的真菌降解潜力

尽管P. album无法降解沉入海洋深层的塑料,研究人员预计在海洋深层还存在其他尚未发现的真菌,这些真菌也能够降解塑料。NIOZ的研究人员表示,海洋真菌能够分解复杂的碳材料,因此可能有更多种类的真菌能够参与塑料降解。

塑料污染的紧迫性

每年,人类生产超过4000亿公斤的塑料,预计到2060年这一数字将至少翻三倍。大量塑料废弃物最终流入海洋,从极地到热带,漂浮在表层水中,沉入海底,形成所谓的“塑料汤”。NIOZ的首席研究员Vaksmaa指出,大量塑料聚集在副热带环流中,这些环流几乎静止,使塑料一旦进入就难以逃脱。仅在北太平洋副热带环流中,已有大约8000万公斤的塑料漂浮,这是全球六大环流之一。

随着全球塑料污染的加剧,寻找和研究更多的塑料降解微生物显得尤为重要。Parengyodontium album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但我们还需继续探索,找到更多能在不同环境中降解塑料的生物,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通过不断努力,我们有望逐步减轻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威胁,保护地球的未来。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