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发布:45%的野生蜜蜂物种濒危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瑞士联邦环境署(FOEN)公布了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报告,这份报告一共是70多页。在前言部分,报告开门见山地指出: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最新发布的评估结果,瑞士近一半的野生蜜蜂物种正面临灭绝或濒危威胁。此次评估更新了1994年发布的瑞士蜜蜂红色名录,对615种蜜蜂物种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其中279种 (45.4%) 被列入红色名录,59种 (9.6%) 已在瑞士灭绝。

图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

该评估结果表明,瑞士蜜蜂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花卉专化物种(例如,专一采食特定植物花蜜的物种)、地面筑巢物种、夏季活动物种和低地物种的受威胁程度尤为严重。这些物种的生存受到栖息地丧失、农药使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威胁。

上图:展示了瑞士蜜蜂红色名录中615个蜜蜂物种的分类情况。图片来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第12页

栖息地丧失是导致瑞士蜜蜂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蜜蜂赖以生存的花田和草地不断减少,导致蜜蜂可利用的觅食和筑巢空间日益缩小。

农药的使用也是蜜蜂面临的严重威胁。农药会直接毒杀蜜蜂,也会破坏蜜蜂的食物来源和栖息地。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农药会导致蜜蜂的免疫力下降、繁殖能力减退和行为异常。

上图:该报告指出,保护蜜蜂需要从保护河滩湿地入手,恢复河滩的自然水文环境,减少人工干预,为蜜蜂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图片来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第13页

气候变化也对瑞士蜜蜂的生存造成了一定影响。气候变化导致气温升高、降雨模式改变,进而影响了蜜蜂的食物来源和活动时间。例如,一些早春开花的植物提前开花,而蜜蜂尚未苏醒,导致蜜蜂无法及时获取食物。

可以说,瑞士蜜蜂的生存状况堪忧。而这种情况,不仅会对瑞士的生态系统和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还会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因此,亟需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这些重要的传粉媒介。

上图:该文件指出,废弃采石场为蜜蜂提供重要栖息地,但正受到威胁。保护蜜蜂需要保护废弃采石场,可以通过制定政策、生态恢复和提高公众意识等措施来实现。图片来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第14页

根据瑞士联邦环境署(FOEN)公布的最新蜜蜂红色名录得出的结论:在瑞士伯尔尼,45% 的本地野生蜜蜂濒临灭绝。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用于采集花粉和花蜜的花朵以及缺乏筑巢场所。不过,分析结果也显示,情况有所改善:例如,1994年被认为已经灭绝的几个物种现在又重新生活在瑞士,特别是在国家重要的生物群落中。

上图:湿地虽然蜜蜂种类数量相对较少,却为许多蜜蜂提供了栖息地。这些蜜蜂专家因偏好特定的筑巢地点(例如,松散的芦苇丛)或专门利用特定的湿地植物而与该栖息地息息相关。得益于持续的花卉供应,湿地已成为多种稀有熊蜂物种的避难所(例如,莫斯科熊蜂(Bombus muscorum)、老兵熊蜂(Bombus veteranus)),这些熊蜂曾在上世纪广泛利用农业景观中的干燥栖息地。锯角蜂(Melitta nigricans)因专门利用珍珠茅(Lythrum salicaria)而与湿地息息相关。图片来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第17页

更新后的《蜜蜂红色名录》是第二份同类名录,取代了1994年的名录,对615种蜜蜂进行了评估。其中,45.4%(279种)被列入红色名录,9.6%(59种)在瑞士灭绝,3.9%(24种)极度濒危,13.7%(84种)濒危,18.2%(112种)易危。这些数字与第一份红色名录的结果一致。不过,由于更新版红色名录的数据库范围更广,而且采用了不同的编制方法,因此无法对这两份研究报告进行直接比较。

上图:密林因光照和花朵稀少,而成为蜜蜂数量较少的栖息地。相比之下,由于风倒林地、采伐区或稀疏森林提供了丰富的花朵、枯木、茎结构和受干扰的土壤,它们成为了蜜蜂种类繁多的乐园。然而,稀疏森林的蜜蜂群落通常与拥有类似筑巢和觅食资源的栖息地没有区别。典型的森林蜜蜂种类很少,其中之一是绒足泥瓦匠蜂(Osmia pilicornis)。它们在阳光充足的林床上躺着的枯木枝中筑巢,主要以 Lungenkraut(Pulmonaria)为食。报告指出,森林蜜蜂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森林砍伐、林地退化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了这些蜜蜂的栖息地丧失和食物来源减少。图片来源:瑞士发布的新版野生蜜蜂红色名录的第18页

分析表明,瑞士蜜蜂的状况与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国相当。分析还显示,在汝拉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结构丰富、使用广泛的地区,物种丰富程度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达到了欧洲水平。干草甸等国家生物群落的恢复和维护也是原因之一。此外,由于气候变化,一些喜欢温暖的野生蜜蜂物种在瑞士消失了几十年后,首次或在很长时间后重返瑞士。

(译者注:本文仅代表资讯,译文(尤其是物种名可能并不十分准确),仅供读者参考。)

文/Maggie 审/绿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