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这么多带“龙龖龘”字的火山,竟然赠一份夏季专属应急安全小攻略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徐智涛
火山学、岩石学、矿物学、地震与火山灾害等领域科普视频

在大众的印象里,火山可能会像长白山天池火山那样有着标志性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火山锥,亦或像意大利的斯通博利大型活火山那样,持续不断地进行着温和的火山活动,规律性地喷涌岩浆。但是,你知道吗?这世间还有一座壁险峰奇、山秀绝艳、曲径通幽的龙岗火山群!

吉林省长白山天池火山(左图,原创图件)和意大利斯通博利火山(右图,图源于网络)

吉林龙岗火山群位于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火山群分布区内约有260多个火山锥,主要火山有龙泉龙湾火山、东龙湾火山、南龙湾火山、三角龙湾火山、大龙湾火山、二龙湾火山、小龙湾火山、四海龙湾火山、金龙顶子火山等,一片片形态各异的火山湖似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崇山峻岭之中。其中金龙顶子火山是一座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的时间距今约1500~1600年。龙岗火山群风景最著名的当属三角龙湾火山,它因火山湖的水面呈三角形,加之湖南侧矗立着约30米高的三角形巨石而得名。俯瞰龙岗火山群全景,山如盘龙,湖如碧玉,山水如画,处处洋溢着大自然的无限青春活力!这么多带“龙龖龘”字的火山,您如果选择夏季前往打卡,请查收这份“私人订制款”应急安全小攻略!

吉林省龙岗火山群“八龙湾”空间展布图(左图,原创图件)和三角龙湾火山俯瞰图(右图,图源于网络)

三角龙湾火山秋季与夏季的吊水壶瀑布(左、中图)和秋季的三角龙湾火山玛珥湖(右图)(图源于网络)

1.提前了解龙岗火山群(金龙顶子火山)的活动情况

龙岗火山群金龙顶子火山是一座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的时间距今约1500~1600年。目前,龙岗火山群(金龙顶子火山)火山仍是全球监测与研究的活火山之一。在2015-2023年期间,龙岗火山区累计发生0级以上地震140余次,最大地震为2018年的ML3.8级地震(监测资料来源: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和吉林省地震局)。现有的监测研究资料表明龙岗火山区地下深部仍存在岩浆房。同时,火山区微震活动水平明显高于其外围地区。因此,如果计划前往火山区出游,需要提前对近期火山区地震活动情况进行了解,也可以向当地相关监测研究机构进行咨询,避免因地震发生而引起恐慌。

2.提前了解当地相关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

吉林省龙岗火山群是一座大型的玄武质单成因火山群,火山区主要由玄武质浮岩、玄武质碎屑岩、火山喷发沉降物等组成,出露的地表地层固结性差,土壤层相对松散。夏季(6-8月份)火山区降水量偏多,持续大量的降雨可以使土壤的含水量饱和,加之火山区坡度较大的地区较多,易发生落石、山体滑坡、沟谷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诸多当地相关机构均科学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并对相关地质灾害进行了科学监测。一旦发生相关地质灾害,当地相关机构会及时发布应急信息,以保护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安全,请大家及时阅读并了解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

3.提前了解火山区天气情况

吉林省龙岗火山群中大龙湾火山和三角龙湾火山开发程度较高,其它火山仍处于半开发或者未开发阶段,火山区山地气候相对明显(受海拔高度和山脉地形的影响所形成的一种地方性小气候)相对明显,主要表现为:(1)山间气温变化快,温差相对较大;(2)湿度大,易于形成云雾;(3)山间气压变化易影响空气流动与天气阴晴变化;(4)风速与风向频繁变化,如火山湖风口处的风速往往较大。加之火山区山势险峻,地形奇特,树木高大密集,天气状况易发生骤变。因此,出发前务必查看火山区当地的天气预报或咨询当地旅游机构天气状况。最好提前了解火山区出行前后几天内的天气情况,如有大的天气变化,应果断取消行程,进入火山区后也要随时注意火山区的气候环境变化。携带适合的衣物以应对可能的寒冷、雨水或强风天气。当地若发布相关天气预警,请谨慎进入火山区活动,切记不要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入火山区游玩,更不要擅自进入未开发地带。

南龙湾火山口附近风速明显偏大,风速与风向变化频繁(原创图件)

4.户外登山或徒步穿着与装备

火山区登山的危险性常被人忽视,尤其是在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情况下盲目出行。龙岗火山群海拔高度约1200米,相对高度在500~700米。龙岗火山群均位于林区之中,夏季蚊虫等活动相对活跃,火山区地质地形相对复杂和特殊,建议夏季穿着轻薄款户外专业登山鞋或徒步鞋以及防蚊虫的户外活动服装,并戴好防晒帽和太阳镜以防夏季紫外线晒伤,雨衣建议选轻薄易携带的。在龙岗火山区观光停留期间,尽量不要打伞,因为火山区内常会出现强风或风雨交加的天气,撑伞会有被强风刮走或雷击的危险。此外,夏季在火山区游玩若遇到雷雨天气,切记不要在大树下避雨,避免被雷击。

火山区登山人员穿着与装备(原创图件)

5.避免前往火山区内的安全警戒区和未开发的野山区
龙岗火山群景色宜人,享有东北人自己的“小石潭记”等美誉,“皆若空游无所依”的绝美画面感可瞬间出现在我们眼前,但火山区内集中分布的火山湖大多水很深,例如,三角龙湾玛珥湖边缘的最大水深为21米,因此切记不要在湖边野钓、嬉戏、游泳或警戒区打卡拍照。另外,火山湖周围山壁险峻陡峭,切记不要在火山湖周围爬山赏景,避免坠入险境,引发安全事故。一定要遵循火山区景区内的所有安全指示和规定,如果您夏季前往打卡,徒步或者旅游的路线在泥流、滑坡等灾害易发区警戒范围内及附近,切记绕道而行。如果您有在火山区登山的计划,那么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规划安全路线、了解山区路况和天气。此外,火山区还有一些“野生景点”属于未开发景区,切勿到未经开发的野外区域,特别是封闭管理区域游玩,避免发生意外的安全事故。

6.选择和有丰富经验的人同行或专业导游服务

火山区登山、徒步或者游玩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力支持,应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前往火山区打卡前,多学习必要的火山区登山、徒步或者游玩知识,请选择和有丰富经验的人同行。火山区景区打卡旅行也可以选择报一个旅行团或者聘请一位当地导游,他们可以为您提供关于龙岗火山群的专业讲解和旅游指导,让您的旅行更加丰富和安全。吉林省龙岗火山群既是旅游打卡的圣地,也是从事火山监测研究的绝佳地,如果您在火山区游玩遇见一些地震与火山相关的科研人员,那么不妨听听他们对龙岗火山群研究的一些心得与体会,会让您对这些火山有新的认识和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吉林省地震局在龙岗火山区开展地震与火山相关地质灾害调查(原创图件)

7.交通安排

若自驾出游前往龙岗火山区,应提前合理规划行程和熟悉行车路线,做好车辆检查。夏季行程中易遇到下雨天气,火山区道路崎岖,切记控制车速,经过低洼路段有积水和漫水桥时,应先下车试探和查看,确认无危险时方可低速通过。若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提前规划好抵达和离开火山区的交通方式。如果需要换乘公共交通工具,计划好转乘时间,做到熟知交通路线。

8.随身备品与应急物品准备

前往火山区登山、徒步或者游玩前,带上适量的水和食物。虽然景区内及附近村镇设有便利的游客服务点或超市,但它们均设在固定的地点,并不是随时随地就能抵达的。随身携带的食物,应以轻便饱腹为主。可以自带水杯或者瓶装饮用水,储水容器和饮具保证清洁。尽量不要喝生水,因为夏季火山区内看似纯净的山泉或溪水,可能隐藏着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切记火山区内不要贸然食用野菜、野蘑菇等,避免食物中毒。

另外,火山区内的玄武岩较为坚硬和锋利,户外旅游难免会有磕碰,赴龙岗火山群游玩打卡前,一定准备一些应急物品随身携带,如纸巾、创可贴、花露水、止痛药等。同时,准备好移动电源(充电宝),确保通讯设备电量充足,以便在危急情况下求援。

9.住宿考虑与野外露营安全

吉林省龙岗火山群旅游打卡旺季一般是在夏季,届时火山景区及附近的住宿资源比较紧张。如果计划在景区附近住宿,建议提前预订住宿酒店或者宾馆。与长白山天池火山景区范围内的住宿相比,龙岗火山景区范围内的住宿配备的温泉设施较少。天然的火山温泉水中含有微量元素,也含有微量的CO2、Rn等气体,泡温泉应根据自身健康条件而定。应熟悉入住环境,了解消防设施,具备防火意识与自救知识。

现今,野外露营受到了当代人的追捧与喜爱,尤其在这么多带“龙龖龘”字的火山分布区露营,不能说走就走,因为火山区野外露营需要一定的地理和地质学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些野外生存经验。一定做到预先熟知周边环境和天气状况,切记做好野外露营防火防水攻略。露营点尽量选择在坚硬和平坦的地带,并确保远离地质灾害易发区。避免独自野外露营的同时,做好食物储备、水源安全、紧急突发情况等方面的应急准备。

乌兰察布火山区露营地(图源于网络)

10.尊重当地文化与环境保护

吉林省靖宇县、辉南县和抚松县内有汉、满、朝、蒙、回、锡伯等10多个民族,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打卡和尽享龙岗火山群之美的同时,多体验当地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会让您的龙岗火山群之旅更加丰富多彩!

吉林省龙岗火山群分布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山区内约有500多种植被,其中人参、天麻、川贝母等珍贵药用植物资源丰富。约有56种野生动物在火山区繁衍生息,野兔、狍子、野鸡等在溪流沟谷间随处可见。在龙岗火山群享受大自然的同时,我们也应牢记环保与文明游玩的理念。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装好垃圾扔到指定的位置。请勿采摘景区植物、捕捉动物和抠挖山体岩石。从我做起,自觉维护旅游胜地的整体形象。

吉林省林区生长的人参(图源于网络)

补充科普

1.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吉林龙岗火山群位于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其中靖宇县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靖宇县原名濛江县,1940年2月23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在此地壮烈殉国。杨靖宇(1905-1940年),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汉族,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他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及纪念馆已成为现今人们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圣地。

2.玛珥湖,火(山)口湖,火山(成因)湖

玛珥湖:玛珥湖的英文“Maar”来源于拉丁文“mare”,即沼泽或湖的意思,是德国莱茵地区居民对当地一些小的圆形湖泊、沼泽的称呼。地球深部的炙热岩浆沿着断裂通道上升,在上升过程中遇到地下水,当岩浆与水发生热与冷的机械混合,产生了大量的蒸汽,发生体积急剧膨胀,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冲破了松散沉积盖层,形成一个圆形或者近圆形的洼地。火山喷发平息以后,火口圆坑底切到地下水面,加之大气降水、积水而形成的湖泊。

玛珥湖形成过程(图来源于《中国国家地理》)

火口湖:火口湖又称火山口湖,是指火山喷发后,因喷火口塌陷而形成的漏斗状洼地,之后经积水而形成的湖泊。炙热的地下岩浆上升沿着地壳的断裂喷发,当冲向高空的喷出物沿着抛物线的路径降落下来,会围绕喷口的周围堆积形成圆锥形的山丘,反复喷发,便会形成火山锥体。火山锥顶后续没有持续的岩浆补给支撑,会塌陷变成漏斗状洼地,后期经降水、积雪融化、地下水补给等,塌陷的火山口逐渐储水,最终形成的湖泊。

火口湖形成过程(图来源于《中国国家地理》)

火山成因湖(简称火山湖)主要有三种形式:火口湖、玛珥湖以及火山堰塞湖。火口湖需要先由火山喷发创造一个可以用来“盛水”的火山口或者破火山口。如果这种天然的“盛水盆”恰巧身处降水偏多的地带,又有一定的地下水补给,就会积水形成玛珥湖,此前曾被我们称为“低平火山口湖”,因为其不像长白山天池那样被举在高山之巅。火山堰塞湖,是指当江河附近的火山喷发的时候炙热的岩浆流进河道,挡住或者部分挡住河流的去向,储水到一定程度形成的堰塞湖。

火山堰塞湖形成过程(图来源于《中国国家地理》)

本期参考文献:

[1]苑丽梅, 王明明. 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统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 理论观察, 1995, 4, 3.

[2]徐智涛, 孙立影, 李忠伟, 李萌萌等. 龙岗火山区早更新世玄武质熔岩成因及其构造意义: 来自Rb-Sr同位素定年, 元素地球化学及Pb同位素证据. 吉林大学学报 (地球科学版), 2023, 53(3), 887-903.

[3]樊祺诚, 刘若新, 魏海泉, 李霓. 龙岗金龙顶子近代活动火山的岩石学与地球化学. 岩石学报, 1999, 15(4), 6.

[4]于德江, 宗盛伟, 杜海波, 王雷. 吉林省东部森林地区气候变化分析. 农业与技术, 2015, 35(1), 4.

[5]赵海卿, 李广杰, 张哲寰. 吉林省东部山区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价. 吉林大学学报: 地球科学版, 2004, 34(1), 6.

[6]Xu, Z.T., Sun, L.Y., Ye, X.Q., Pan, X.D. et al. U–Pb geochronology and geochemistry of dikes in the Changbaishan Tianchi volcanic field (NE China)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the coeval Jingbohu and Longgang monogenetic volcanic fields.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2022, 66 (3), 814-831.

本期科普结束!小伙伴们,我们下期见!

本期作者:徐智涛 Ventura·G

策划:叶希青 Salvatore·G

编辑:孙立影 徐丹

审核:盘晓东 康建红 曹丽 陈俊杰 卢燕红 陈波 李忠伟 庞晶源

宣传:朱大庆 宋雨佳 李萌萌 顾国辉 关升 冯靖乔 马飞 綦伟 武成智 刘松军

制作单位: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吉林省地震局 意大利卡塔尼亚埃特纳火山观测站 意大利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罗马) 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吉林省龙岗火山监测站 吉林省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

声明:本期文中所有图片及文字均为公益科普,不存在任何商业价值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徐智涛
广义的长白山火山区包含天池火山群和龙岗火山群两大火山群,活火山区也是体验火山地震的绝佳地,欢迎打卡吉林省龙岗火山群!
2024-06-21
科普lyjzgf
夏季探索龙岗火山群是一次难忘的自然与文化之旅,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通过充分准备和遵守相关规定,每位游客都可以在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保障个人安全,保护自然遗产。
2024-06-24
打卡这么多带“龙龘龘”字的火山群,体验当地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享受大自然的同时,我们应牢记环保与文明游玩的理念。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装好垃圾扔到指定的位置。请勿采摘景区植物、捕捉动物和抠挖山体岩石。从我做起,自觉维护旅游胜地的整体形象。
202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