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江豚——我国北方海洋中的精灵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江豚隶属于鲸目、齿鲸亚目、鼠海豚科、江豚属,包括印度洋–太平洋江豚(下文简称印太江豚)和窄脊江豚2个种,其中,窄脊江豚又分为2个亚种,分别为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豚。它们因其独特的外形和行为而引人注目,同时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标。江豚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其种群数量正面临严重的威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生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常见的鲸、海豚等动物数量逐渐减少,甚至消失。江豚全部物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野生动物红皮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2021年2月5日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长江江豚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亚亚种和印太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东亚江豚是小型的鲸目动物,只生长到150-190厘米。头部较短,近似圆形,额部稍微向前凸出,吻部短而阔,上下颌几乎一样长,牙齿短小,左右侧扁呈铲形。背脊上没有背鳍,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有助于它们在水中保持隐蔽。对东海东亚江豚胃含物的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分析表明,东亚江豚的食物以鱼类为主,其次是头足类和甲壳类。黄渤海和东海的东亚江豚摄食鱼类、头足类、甲壳类、双壳贝类,并以拉氏狼牙虾虎鱼、澳洲鲐、小黄鱼、黄姑鱼、 长蛇鲻为主,并且东亚江豚的食物组成存在地理间差异及一定的性别和年龄差异。

东亚江豚在渤海的分布与活动存在一定的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东亚江豚广泛分布于渤海南部水域,其中莱州湾西部、黄河口南部是分布密度最高区域;东亚江豚分布具有明显的季节规律,其中四月和九月是渤海南部水域出现最高的月份,而二月、十一月、十二月是最少月份。

东亚江豚所属的齿鲸类是具有回声定位能力的典型哺乳生物之一。江豚不仅在头部发射系统利用头部内软物质组织结构和头骨固体结构等多相复合体来传输声波,还充分利用了组织特性各异的多相介质来传导声波。声波帮助它们进行目标探测、定位辨别、识别以及导航依赖声音进行交流、导航和觅食。这些声学行为不仅帮助它们在浑浊的水域中找到食物,还能在群体中建立社会联系。人类活动,如航运和海底开发,产生的噪音污染对海洋江豚的声学行为造成了干扰,这对它们的生存构成了新的威胁。噪音污染可能导致海洋江豚的沟通受阻,影响其觅食和繁殖行为。

江豚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其生存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然而,由于人类活动的不断增加,海洋江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渔业误捕是威胁鲸豚类生存的第一大要素。东亚江豚同样深受其害。黄渤海每年因渔业误 捕造成的东亚江豚死亡数量巨大,急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这种趋势的发展。

我国东亚江豚普遍存在微量元素超标的情况。蓬莱水域东亚江豚肠道内普遍存在微塑料,并且以 蓝色、纤维状、聚丙烯材质为主。我国东亚江豚还受到潜在的微生物和寄生虫的影响。这些细菌可能会引发严重疾病,寄生虫的感染会对宿主造成组织或细胞水平的损害。

为了保护这一物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对其栖息地的破坏,控制捕捞活动,降低噪音污染,并加强对其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江豚在未来能够继续在海洋中繁衍生息,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1] 程兆龙等.我国东亚江豚的研究现状、面临的威胁与保护建议[J].应用海洋学学报.

[2] 王俊.海洋江豚的研究概述[J].渔业科学进展.

[3]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9C%E4%BA%9A%E6%B1%9F%E8%B1%9A/538463?fr=ge_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