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最新研究:研究样本超 18 万人,证实增加果蔬摄入量能预防结直肠癌

BTIT俱乐部
面向重大疾病领域,分享前沿生命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成果

蔬菜水果不仅是日常饮食的需要,很多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也都证实了多吃蔬菜水果对人体健康有益,例如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糖尿病、肥胖、白内障等风险。最新研究发现在癌症方面,果蔬的摄入也存在积极作用。据报道,大量摄入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可降低结直肠癌的风险。更有证据表明,对于某些人群,摄入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其获得的降低结肠癌风险的益处更大。

2024 年 5 月,来自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 Nikos Papadimitriou 等人在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的子刊 EBioMedicine 上发表了题为 Genome-wide interaction study of dietary intake of fibre, fruits, and vegetables with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的研究论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和先进统计方法,探索基因变异是否能改变纤维、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与结直肠癌(CRC)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成功地确定了两个重要的基因位点,这些基因影响了纤维和水果摄入量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

研究团队分析了 45 项研究涉及 18.5 万人的水果、蔬菜和纤维的摄入量。摄入量通过食物频率问卷和饮食历史来评估,通常以每天水果和蔬菜的份量以及每天总纤维的克数来量化。

结果发现,与未患癌的对照组相比,结直肠癌患者年龄更大,身体质量指数和能量摄入更高,有结直肠癌家族史和 2 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患病率更高。与对照组相比,他们还摄入了更少的纤维、水果和蔬菜。荟萃分析显示,纤维、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与结直肠癌风险有关,也就是说,纤维、水果和蔬菜吃得越多,得结直肠癌的可能性越小。

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分析,Nikos Papadimitriou 研究团队成功确定了两个基因位点:SLC26A3 和 NEGR1。

Nikos Papadimitriou 的研究发现,SLC26A3 基因上游的 rs4730274 位点,与纤维摄入量和结直肠癌风险有关。也就是说,如果测得一个人的 SLC26A3 基因上游的 rs4730274 位点上,T 等位基因拷贝数越多,而这个人摄入纤维越多, 那他得结直肠癌的可能性就越小。

此前的研究发现,这个基因位点与溃疡性结肠炎和炎症性肠病有关。此前的研究还观察到 SLC26A3 基因与结直肠癌发生有关。

Nikos Papadimitriou 的研究发现,NEGR1 基因附近的 rs1620977 位点,与水果摄入量和结直肠癌风险有关。也就说,在该位点拥有更多个 G 等位基因的人,如果他摄入的水果量越多,得结直肠癌的风险就越低。

NEGR1 基因在大脑中高度表达,特别是在下丘脑中,在神经发生期间对神经突出起重要作用。此前的研究表明它可参与体重调节。NEGR1 已被证实与各种癌症有关,包括结直肠癌,其可能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

该研究的样本量大,使用了先进的统计方法,并对所有合并研究进行了统一的数据质量控制。但研究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对膳食摄入量的单一问卷测量,无法分析纤维类型,以及参与对象仅限于欧洲血统人群,结果可能不适用于其他人群。

总的来说,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分析,Nikos Papadimitriou 研究团队确定了纤维、水果摄入量和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了基因在饮食与结肠癌预防中的重要性,使得通过基因检测结果进行个性化饮食以预防结肠癌发生成为可能。

[1] Genome-wide interaction study of dietary intake of fibre, fruits, and vegetables with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Papadimitriou, Nikos et al., eBioMedicine, Volume 104, 105146 (2024). DOI: 10.1016/j.ebiom.2024.10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