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学元素”中点亮科技梦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为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6月22日,由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同心县科协、同心县科技馆联合开展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同心站区域常态化巡展之“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

展馆共设“元素探律”“律以致用”“万物归律”等多个主题展区。围绕这些主题同时开展《我是小小化学家之元素拟人·化入生活》、《简易灭火器DIY》、《我是电路设计师》三个科普活动。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金属是什么?随着科普老师提出的问题在《我是小小化学家之元素拟人·化入生活》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人体元素的组成及元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通过《简易灭火器DIY》科普老师带领青少年制作灭火器,并利用物质燃烧的条件解释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及利用灭火的原理,处理一些突发的燃烧失控情况。进一步学习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与步骤,学会科学探究的思考方法。

《我是电路设计师》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活动通过了解苏东林是研究电磁干扰、电磁兼容性方面的专家,学习简单的电路知识,结合实验课简单又容易上手的工具,联系生活实际,让青少年自己动手设计出几种常见的电路场景。让每个小朋友也能成为电路设计师。

青少年在展览中不仅可以了解到人类关于元素周期律的探索历史,在科普活动中还可以了解化学元素及元素周期律的相关知识和应用体现,近距离了解化学元素的无穷魅力。这对于满足学生对科技知识的需求,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