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运的好运鸟-黑枕黄鹂

秦岭国家植物园
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展示、植物资源利用

不好运的好运鸟-黑枕黄鹂

黑枕黄鹂为中型雀类,大小和常见的乌鸫相当。通体金黄色,两翅和尾黑色,头枕部是黑色的,贯穿至眼部,形成一条围绕头顶的黑带,故而得名。主食昆虫,也吃果实和种子。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有时也结成松散的小群体活动于高大乔木的树冠层,很少下到地面。繁殖期间喜欢隐藏在树冠层枝叶丛中鸣叫,声音宏亮,婉转起伏,尤其在清晨鸣叫最为频繁,有时边飞边鸣。

黑枕黄鹂在中国分布范围较广,夏季在园区也可以经常看到它们活动。因为嗜吃昆虫,对植物保护的意义很大,是一种很有益的鸟类。但因为羽色金黄,代表着富贵;“鹂”又与吉利的“利”读音相近,又代表了好运,深受养鸟人的欢迎,一直是民间捕捉笼养鸟的重灾区,虽然还不至于濒危,但近年的数量已经显著减少。近期又到了黑枕黄鹂从秦岭向南方迁飞的季节,希望它们能把好运带给自己,一路顺风。

黑枕黄鹂小档案:

黑枕黄鹂Black-naped Oriole

学 名:Oriolus chinensis

易 见 度:夏季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