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獭:不止会“卖萌”,还是爱干净的海洋护林英雄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海獭是一种生活在北太平洋北部和东部沿岸的海洋哺乳动物,也是体型最小的海洋哺乳类动物。海獭主要分布在靠近北太平洋的加拿大、日本、墨西哥、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海獭的体型比较大,尾巴比较短。海獭,以其可爱的外表和活泼的行为深受人们的喜爱。然而,除了作为观赏动物外,海獭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远比我们所知的要深远。它们不仅是海洋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更是维护海底生态平衡的关键物种。

海獭是海洋中的资深吃货,因为生活在温度较低的海洋中,没有太多脂肪的它们只能通过大量进食来保持温暖。海獭以龙虾、鲍鱼、贝类等为食,不过海獭最爱的食物海是海胆,一只海獭一天大约可以吃掉50只海胆。海胆以藻类为食,如果数量过多,会导致海底藻类的过度消耗,进而引发藻类生态系统的崩溃。海獭通过大量食用海胆,有效地控制了海胆的数量,从而保护了海底藻类的生长,维持了海洋生态的平衡。海獭的这一行为被形象地称为“海洋护林英雄”。

海胆的壳很坚硬,靠牙齿是绝对咬不开的,海獭就想出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它们在海底抓到海胆后顺便找块石头,先藏在两个前肢下面松弛的皮囊中,游到水面后仰躺,把石块放在胸腹上作砧板,然后用前肢抓住海胆使劲往石头上撞击直到壳裂肉露为止。吃饱之后,海獭把石头和吃剩的食物藏在皮囊中,以备再用。

海獭的睡眠方式同样令人称奇。它们通常选择在海面上休息,有时会用海带或海藻将自己缠绕起来,以防在睡梦中漂走,有海藻做“安全绳”,安全感“爆表”!假如睡觉的地方没有海藻,海獭们就会牵着手睡,确保彼此不会分开。这种独特的睡眠习惯不仅展现了海獭对海洋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反映了它们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智慧。

为了抵御北太平洋水域的寒冷,海獭身上每平方厘米的毛多达16万根。海獭平时总是用相当多的时间来梳理、舔擦自己,皮毛、头尾和四肢都不放过,连胸腹部这个“餐桌”也都洗得一干二净,梳理毛发可以帮助海獭去除污垢和寄生虫,保持毛发的蓬松和防水性能,这对于生活在寒冷水域的海獭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皮毛乱蓬蓬的,或者沾上了污秽,海水就会直接浸透皮肤,把身体的热量散失掉,因而会被冻死。此外,梳理毛发还能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进一步增强毛发的防水层。

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海獭的生存环境正受到威胁。海獭毛皮的俗名叫做海龙皮,是所有毛皮中最贵重的一种,尤其是背中央的毛,比素有“毛皮之王”之称的貂皮还要密4倍,它们也因此遭到大肆捕杀,到了19世纪初,世界范围内的海獭数量只有不到2000只。虽然在国际上发布了禁止狩猎海獭的法令后,海獭的数量有所回升,可海獭的处境依旧不容乐观。目前,自然保护联盟仍将海獭列为濒危物种。同时由于操作失误泄漏到海面或海滩上的石油浸透了它们的皮毛就会失去保暖的能力,海獭就会因为体温过低而死亡。海獭作为一种海洋哺乳动物,不仅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吸引着人类的目光,更在默默地维护着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因此,加强对海獭及其生态环境的保护显得尤为迫切。只有当我们充分认识到海獭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才能更好地制定保护措施,确保这一海洋护林英雄能够在地球上长久地生存下去。

[1] 啦啦.动物界的睡眠奇观[J].封面故事

[2] 小飞鱼.爱“梳发”的海獭[J].艺术密码

[3] 思齐.减少碳排放 海獭有妙招[J].奇迹

[4]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5%B7%E7%8D%AD/551922?fr=ge_ala

让我们一起保护海獭,守护好海藻林,拯救海洋世界,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24-06-28
海獭,它不仅是海洋中的可爱生物,更是海洋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海獭和它们的栖息地对于维护海洋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冲冲
海獭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远比我们所知的要深远,它们不仅是海洋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更是维护海底生态平衡的关键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