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迁易星球》报告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环境、经济和社会政策委员会(CEESP)于近日发布了一份题为《迁易星球》(Planet on the Move)的报告,强调随着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冲突加剧,全球保护工作需要转变模式以适应人类和其他物种的迁徙。自然保护主义者需要更好地考虑他们如何应对人类和其他物种的迁徙和流离失所。

摄影:辽宁北票白天鹅护飞队志愿者。图片来源: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该报告由来自环境保护、移民、人道主义、发展和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撰写,阐述了准备、规划和适应地球的环境变化与相应生命迁徙活动所需的跨部门和跨学科合作措施,以适应这一“迁易星球”。

IUCN CEESP主席Kristen Walker Painemila在报告中写到:“这份出版物的起源在于一个深刻的认识:我们的保护工作不能再孤立于更广泛的全球变化背景中。气候变化、栖息地破坏和资源稀缺导致人类和非人类物种流离失所,改变了生态系统的结构。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冲突扰乱了数百万人的生活,往往迫使他们在陌生的土地上寻求庇护。”

据报告估计,到2050年,包括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的土地退化将使5000万至7亿人流离失所,人类和其他物种的迁徙活动正在增加,并将在未来继续激增。人和其他物种的这些流动与环境变化和冲突有关,既有后果(人/其他物种远离暴力或生态系统退化),也有原因(迁徙导致环境退化或助长冲突),所有这些都是高度复杂的相互作用。

该报告承认,大规模和突然的移民会加剧沿海地区、流域、牧场和其他脆弱但重要的生态系统的压力。同时,它还指出,传统的保护方法——如严格的保护区或基于区域的专属保护措施——本身可能会增加当地社区、原住民和物种的冲突和流离失所。

报告表明,传统的保护方法不能再是孤立的,保护需要为可能的未来条件(而不仅仅是当前条件)进行规划,以便为与气候、发展和人口变化相关的移民做好准备。保护实践的要素需要重新定义,从而在不损害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的情况下解决移民、人道主义和发展需求。

报告作者鼓励在探讨相关问题时进行辩论和对话。他们希望该报告将为合作的和平生态环境建设方法提供指导,并有助于加强保护规划和行动。在全球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全面了解人类和所有其他物种的迁徙及其相互作用至关重要。人们现在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地汇集多种形式的数据,因此可以将本地知识与历史记录、大数据和遥感相结合,以提高理解和管理能力。

编译:Ric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