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惯孩子不好,但我们惯孩子是认真的!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快乐爱动物,开心涨知识!

最近在小红山的鹤园进行了一次大变身。日光倾洒,浅池环绕,一池碧波清澈见底,成为了东方白鹳、白枕鹤等仙羽精灵们更加自然、舒适的家园。

01 鹤园新生

今年春天,为了提高动物福利,还原更加贴近、更加适合鹤类生活的环境,也为了提升游客观感体验,我们开始着手计划改造鹤园生态环境。

我们的改造核心在于期望能还原一个接近鸟类原始生态的生活环境。这意味着,不仅要丰富园区的植被种类,还要营造出适合鹤类及其他鸟类繁衍栖息的多元化生态空间。通过科学规划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让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出自然界的勃勃生机。

鹤园平面展示图

针对园区内的水域,我们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与改造,确保水质清澈,适合水生植物与鸟类的健康成长。通过设立深浅不一的水域,模仿自然湿地生态系统,既解决了原有水池漏水和浑浊问题,也为鹤群提供了一个更加贴近自然的涉水环境。

改造前的鹤园

鹤园内有两个水池。第一个水池原来是沼泽池,我们计划利用这片区域栽种植物,增加绿化面积。

栽种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我们把原地面土壤挖松,再将叶糠、泥炭和河沙搅拌均匀,一起掺入原土壤,改良这部分土壤的土质。

之后我们选择了洋姜、宝塔菜等生长力强的植物,这样它们在经历过严冬之后,春天还可以再次发芽生长,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让鹤园的每个春天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由于鹤园阳光充沛,加上我们今年春天计划改造的时候,正值鸟类繁殖季,为了不打扰它们的繁殖,我们推迟了这个改造计划。

这就使得留给我们植物生长的时间并不多,为了让植物能在夏季高温天气来临之前就成长得足够强壮,我们将第二个水池分割成了深水区与浅水区,浅水区域打造水生植物环境,种一些水生及挺水植物,如水芙蓉、铜钱草等这些生命力较强的植物。

水芙蓉

02 惯孩子我们是认真的

通过模仿鹤类自然栖息地的特征,如清澈的水域、丰富的植被覆盖以及适宜的隐蔽处,我们希望能为它们提供一个能够自由表达自然行为、繁殖育雏的理想场所,提升了动物的福利标准。

改造后的水池对我们的鹤而言,既是生存的依赖,也是欢乐的源泉。它们或优雅踱步于池畔,或翩翩起舞于水面之上,羽翼轻展,为这片静谧的空间赋予了生命与灵动。

白枕鹤在水池里喝水、漫步

它们喜欢在里面玩耍,喝水,捉泥鳅,还会时常把植物当作玩具叼出来。每天清晨,我们会将这些被“玩闹”出来的植物一一归位,确保它们不被过度曝晒。

饲养员们在给植物们归位

有时候,看着它们那么“调皮”,对新环境是如此好奇和喜欢,以至于忍不住去探索、去“改造”,虽然会弄乱我们布置的环境,但我们心里却是乐滋滋的。

如果一切都完好无损,我们反而会担心,是不是我们提供的环境还不够吸引它们,不够贴近它们的自然习性呢?所以,我们索性就让它们自由发挥,让它们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它们心中的理想家园。

03未来的绿意与清波

现在鹤园改造的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这期间我们也一直在观察这些植物在炎热的夏季的生长状况,目前来看生长状况良好,鹤园已悄然蜕变成一处生机勃勃的自然生境。

01 鹤园一期改造后

02 白枕鹤在水池喝水

在这里,东方白鹳与白枕鹤等鹤类的翩翩身影,与葱郁的绿意、清澈的池水交相辉映,见证着鹤园的生态化改造对鹤类正向影响的显著成效。游客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不仅能目睹鹤群的风采,还能感受到自然之美。

展望未来,鹤园的蓝图正徐徐展开。我们将继续丰富这里的生物种类,同时也将持续优化改造方案,确保每一片新增的绿意、每一处细微的调整,都能为鹤类提供更加接近自然、更加适宜的生活空间。

一石一木,一水一池,鹤园的未来,正在这一片片绿意与清波中,缓缓绽放。

2024-07-04
2024-07-03
科普63eb87bf78247
水池的底部我们也做了一些改造,以鹅卵石与火山石铺就的池底,大颗粒的火山石位于底层,稳固根基,而上层放置较小规格的火山石,促进水体的自然过滤与循环,让我们的池水清澈见底。而且由于植物的覆盖,这池清水会更清凉,深受鸟儿们的喜欢,它们总是进去喝水、嬉戏。。
202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