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记录新鸟种:白斑军舰鸟

2023年6月19日

发现地点

晋江市金井镇及安海区域

发现经过

泉州市观鸟学会承接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晋江市鸟类多样性监测调查”项目,在晋江市持续进行鸟类多样性调查。19日下午,调查组成员黄宝桐前往海边进行观鸟,行至金井丙洲村盐场路段时,发现两只大鸟正在御风飞行。

“直觉告诉我这鸟不简单,我拿起望远镜观察,发现是军舰鸟。”黄宝桐描述当时的情景。看清鸟的特征后,他急忙开车到前面掉转车头,举起相机将两只军舰鸟记录了下来。经泉州市观鸟学会及专家比对求证,确认该鸟为白斑军舰鸟的亚成鸟。

鸟类介绍

白斑军舰鸟(学名:Fregata ariel)是鲣鸟目军舰鸟科的大型海鸟,体长约77cm。喙灰色,尖端带钩,翅膀窄而尖长,尾呈叉状,跗跖极短。通体黑色,雄鸟具有红色喉囊,两侧翼下各有一白色斑块;雌鸟胸、上腹至腋羽为白色。亚成鸟的头部和上胸呈白色,缀有锈红。

生活习性

分布于印度洋及太平洋西部,偶见于东南沿海。通常整日翱翔在海面上空寻找食物,很少在海上游泳或在地上行走。主要以鱼类为食,也捕食海边的螃蟹和其他甲壳类动物。具有抢劫食物的习性,常常抢夺和迫使其他海鸟吐出它们捕获的食物,然后攫为己有。

保护级别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

白斑军舰鸟是泉州地区首次观测记录到的鲣鸟目鸟种,也是泉州市正式记录的第367个鸟种第7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本次新发现同时也为泉州市鸟类名录****新增一目和一科,即鲣鸟目、军舰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