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引力子是个啥东西?南京大学发现了它的影子!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引力子到底是什么,它真的存在吗?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从四种基本力说起。

如果说,我们理解的世界万物都是受到某种力的控制,肯定会有许多人不相信。因为这个世界亿万种事物五彩斑斓有动有静,怎么可能都受力的控制呢?但我们日常观察到的事物都只是表象,而科学发现和研究则是追究事物更深层次的本质。迄今为止,科学发现我们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受到四种基本力控制,它们就是引力、电磁力、强力、弱力。你信也好,不信也罢,但这就是迄今为止最接近真相的世界本质。

当然,科学永远在路上,科学发现和研究只是现阶段的真相,随着人类对世界进一步深入的认识,现在的发现和理论会被新的理论所取代,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不能因为未来可能出现更接近真相的发现,就否定现在已经发现的阶段性真相,这才是科学的态度。所以,现阶段我们的世界就是在四种基本力的控制下运动变化。

这四种基本力作用的距离和层面不一样。引力是最弱的力,但又是控制距离最远的力,其影响力无限远;电磁力比引力强十的三十七次方倍,影响距离同引力一样也是无限远;弱力虽然很弱,但强度也是引力十的二十六次方倍,不过影响距离是最短的,短到连电子显微镜也看不到,只有十的负十八次方米,影响范围只在夸克、电子、中微子等基本粒子层面;强力是最强的力,是引力十的三十九次方倍,影响距离也非常短,但比弱力要远一千倍,即十的负十五次方米,因此影响范围只在原子内部层面,如约束原子核和电子的运动等。

而这些力并不是凭空发生作用的,每种力都有自己的传递媒介,人们把它们称为传播子。就像人们在玩球传递游戏一样,每个人之间的交换媒介就是球,传出球接住球,再传出再接住,循环往复,其本质是能量的传递。而四种基本力也需要这种媒介,也就是传播子,才能够实现能量的传递。

研究认为,传递电磁力的传播子为光子,传递强力的传播子为胶子,传递弱力的传播子为弱玻色子。这三种力的传播子已经被实验所证实真实存在。比如传送电磁作用力的光子,上世纪初就被证明存在。人类正是依靠光子对视网膜的作用,才能够看到世界上的一切。可以说,没有光子就相当于没有这个世界的一切。

人们通过对光子的研究,知道了不同能量的光子,具有不同的波长和频率,因此,这个世界的任何物体都会发出的电磁辐射,不但有可见光被人眼看到,还有不可见的无限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γ射线,可以被人类发明的各种仪器设备探测到。对光子的深入了解,让人类前进了一大步。后来,科学发现了传播强力的胶子和传播弱力的弱玻色子,从而又对物质更深层次得微观层面~量子力学得研究有所突破,带动了人类文明一波新的进步,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

既然四种基本力已经发现了三种力的传播子,科学家们推断,引力能量的传播子也应该存在,这种假定存在的引力传播子被称为“引力子”。这就是引力子的由来,也解释了什么是引力子这个问题。

最早提出引力子假说的是罗伯特·爱因斯坦。早在一九一三年,爱因斯坦在提出了引力场论时认为,引力场是通过引力波传播,而引力波是通过引力子的能量传递才发生相互作用的。为了寻找到引力子,一百多年来,科学家们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也有的科学家间接证实了引力子的存在,引力波也在2016年被探测到,但引力子的真实样貌仍然是无踪无影,迄今还只能停留在知其有,但不知其所踪的状态,引力子的真实存在并没有被观测到。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上世纪爱因斯坦创立伟大的相对论,量子力学也蓬勃兴起,科学界就梦想着建立一个大统一理论,爱因斯坦是最早的热衷者。所谓大统一理论,就是将宏观和微观事物的本质,也就是主导世界的四种基本作用力,能够统一到一个笼子里,或者说能够采用一个最简洁优美的公式,来解释这四种作用力,也就是解释整个世界。

这是因为越接近本质的真相,道理就可能越简单。这个世界一直都这样,就像爱因斯坦发现的质能方程E=MC^2,洞悉了这个世界所有物质与能量存在着极简的等价互换关系。又比如,要把人类和其他动物区分既有很复杂的解释,也有大道至简的一句话说明,就是人有思想,是其他动物没有的,这就是本质的区分。科学家们相信,只要把四种基本力用一个极简的公式统一起来,大统一理论的梦想就能实现。

现在,四种基本力的传播子已经找到了三种,经过科学家努力,弱力和电磁力两种力统一到一个框架的理论,上世纪的一九六七年就已经被物理学家温伯格所完成,温伯格所预言的中间玻色子W和Z,在1983年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找到。现在,弱、电、强三种力的统一理论也不断有所进展,只有引力依然独立于其他三种力以外,现在还毫无头绪。这和引力子迄今没有发现有着密切关系。没有找到引力子,就无法真正了解引力传递的真相。因此,发现了引力子,人们对引力的本质揭示就更深了一步,就可能得到了大统一理论的钥匙。

最近,南京大学传来好消息,说是找到了引力子的“影子”。这并不是说已经找到了引力子,只是不能再说引力子无影无踪了,只要继续追踪这个影子,引力子本真或许就有可能很快露面了。这当然也是对引力子存在的一种间接证实。这个影子是咋回事呢?早在十年前,诺贝尔奖获得者霍尔丹就预言,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中可能存在着类似引力子的准粒子激发,也被称为“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引力子”。

而南京大学的实验,就是证实了这个预言。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找到了引力子的某种替身,这种替身并非真实的粒子,而是准粒子的激发态,因此才叫“影子”。虽然这次发现并非真正的引力子,但仍然具有研究价值,甚至可以模拟量子引力理论内容。

有关报道介绍,这种发现属于凝聚态物理范畴,实验的难度非常大,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发现的。这种阱里的温度要非常接近绝对零度,即只有负二百七十三点一四摄氏度,距离绝对零度也就是十毫开尔文。出现这种效应,还要达到极强的磁场,即10T,相当地球磁场的二十万倍。测量要求也非常高,极低温度下测量这种极低能量(约70GH在)的准粒子,还要用圆偏振可见光,挑战了非弹性拉曼散射实验的极限。

这次实验数据得到的证据,非常吻合霍尔丹预言的“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引力子”,因此实验的成功具有重大意义。这个成果,也证明了杨振宁一再推崇的凝聚态物理研究潜力很大,发现新粒子的能力可以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相媲美。

好了,再说下去就越来越深奥晦涩了,我自己也是似懂非懂,就不展开说了。总之一句话,引力子的发现非常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可能让世界科学大大推进一步,有人甚至把它提升到可以掌握与外星人沟通的工具的高度。而南京大学的这次发现,虽然是个好消息,但距离找到真正的引力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O一网情深O
❤️心无知❤️
世界万物都是受到某种力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