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光影世界 感受科学之美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7月5日下午,由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红寺堡区科学技术局、红寺堡科技馆联合开展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宁夏)红寺堡站科普活动在红寺堡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吸引40名青少年参与。

此次活动以“影子世界”为主题,以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探索和对自身生活的体验为基本线索,内容分为“影子的探索”“影子的艺术”“生活中的影子”三个部分,将光与影的相关科学知识包含其中,通过展示影子的数量、影子的交点、影子的背景、镜像与影像等34件展品,让青少年学习影子相关的科普知识,现场体验科普活动《“影子戏”》、《自制日地月三球仪》、及科学家精神《钱三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在《“影子戏”》的科普活动中,科普老师带领青少年仔细观察周围的影子现象,大胆说出影子的特点,并对影子的形成原理进行了初步解析。随后,青少年们亲手制作了“影子舞台”,启迪青少年科技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日食是青少年已知或观察的一种天文现象,把日食作为主题,对学生来说不仅有趣、有吸引力,还在于日食的发生与地球、太阳、月球三者的相对大小和相对运动有关。《自制日地月三球仪》科普活动有助于青少年认识太阳系的组成和运行状态,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学习到月球的影子是如何“挡住”太阳光线的。

《钱三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当中,科普老师讲述钱三强的科学家故。钱三强的一生,是追求科学真理的一生,也是为国家富强、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一生。他为创建原子能耗尽了毕生精力,为国家的原子能事业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钱三强身上,我们看到了科学和道德的高度统一。他说: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人类谋幸福。他用自己的一生书写出中国核武的转折点,也为中国核武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致敬伟大的科学家!

本次巡展活动不仅为红寺堡区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魅力、参与科普活动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利,而且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教事业发展,尤其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