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

福棠儿童用药咨询中心
儿童医学研究、儿科诊疗新技术推广、儿科人才培养、儿童健康教育

一、铁是什么?

铁元素是构成人体的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成人体内约有4~5克铁,其中72%以血红蛋白、3%以肌红蛋白、0.2以其它化合物形式存在,其余为储备铁。储备铁约占25%,主要以铁蛋白的形式储存在肝、脾和骨髓中。

二、铁的功能[1]

1、参与构成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

2、参与构成含铁酶类。铁是细胞色素和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构成成分, 在组织呼吸过程中起着传递电子和产生能量的作用; 铁还是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羟激酶、核苷酸还原酶和黄嘌呤氧化酶等酶类的组分, 参与组织细胞中的氧化还原反应。

3、与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有关。铁缺乏时,新生的红细胞中血红蛋白含量减少,甚至妨碍DNA的合成及幼红细胞的分裂增殖,可使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寿命缩短和自身溶血增加。

4、与人体免疫功能关系密切。当铁缺乏时, 淋巴细胞的数量、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和生物抗氧化酶活性等均降低, 淋巴细胞对抗原的反应速度减慢, 抗体产生的速度减慢而数量减少, 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5、参与其它重要生理功能。作为参与能量代谢和体温调节的酶的辅助因子, 增强人体对环境和自身温度变化的调节与适应能力(抗寒、抗热)。铁元素催化促进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嘌呤与胶原的合成、脂类在血液中的转运以及药物在肝脏中的解毒等。

三、铁缺乏症的临床表现

1、一般症状。头晕、眼花、气短、心悸、皮肤粘膜苍白、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或健忘、肝脾轻度肿大;食欲减退,吞咽困难,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吸收不良;缺铁引起的心脏病易发生左心衰竭,在伴有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缺铁可促发心绞痛。

2、皮肤与毛发症状。久病者指(趾)甲皱缩、不光滑、脆薄而易折断,严重者变平或呈现反甲;皮肤干枯、萎黄或苍白;毛发干枯、易脱落或脱色(白发)。

3、心血管系统症状。心动过速,心脏强烈搏动,心尖部或肺动瓣区可听到收缩期杂音。严重贫血者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充血性心力衰竭,也可发生浮肿。

4、消化道病变。食欲下降或吸收不良,严重缺铁性贫血患者可引起粘膜组织退行性变化(萎缩)和组织营养障碍,表现为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75%缺铁性贫血患者有胃炎表现(正常人约29%),可呈浅表性胃炎或不同程度的萎缩性胃炎,同时伴有胃酸缺乏。

5、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下降。人及动物实验均已证实缺铁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降低。特别多见于婴幼儿,表现为淋巴细胞数量减少或转化不良,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减弱,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经常易发生感染性疾病且易反复。

6、劳动、活动和学习效率降低。机体缺铁时,骨骼肌细胞中肌红蛋白含量减少致使生物氧化代谢受损,表现为体力下降和耐力减退。运动员训练水平和运动能力下降, 运动后体力恢复减慢[2];儿童、少年表现为身体和智力发育受阻,精力涣散、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降低,学习能力弱和效率下降;成年人则呈现易疲劳且恢复较慢,记忆力减弱、健忘等。

7、神经精神系统异常。尤其是小儿, 铁缺乏的儿童易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降低, 对周围的人和事物不感兴趣, 约1/3 患者出现神经痛、周围神经炎, 严重者可出现颅内压增高, 视乳头水肿; 成人缺铁则易出现冷漠呆板或个性偏执、倔强, 头晕心悸, 判断能力下降, 睡眠障碍或质量下降, 严重者可导致抑郁症等。有些铁缺乏患者有异食癖(如嗜食泥土、杂草等), 补铁后症状可消失。

8、其它。铁缺乏时,机体在寒冷环境中保持体温的调节能力受损,使抗寒能力降低;成年女性则会出现月经失调、停经等;妊娠早期贫血易出现早产、新生儿体重偏低、早产儿及胎儿死亡等。

四、如何预防儿童缺铁

1、婴幼儿要及时添加辅食。4~5个月添加蛋黄、鱼泥、禽血等;7个月起添加肝泥、肉末、血类、红枣泥等食物;另外,早产儿从2个月起、足月儿从4个月起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以加强预防。

2、日常生活避免铁流失。忌过量饮茶及咖啡: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

3、用铁锅炒菜易于铁的吸收。少用铝锅,因为铝会影响铁的吸收。

4、及时服用补铁制剂,秉着安全高效的原则。

5、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充分利用生活中经济适宜的含铁食物。丰富来源:动物肝脏和血、牛肉、羊肉、鸡胗、蛤蜊和牡蛎、黑木耳、黑芝麻等;良好来源:瘦肉、猪肾、羊肾、蛋黄、红糖、干果(杏干、葡萄干)、啤酒酵母等;一般来源:鱼类、莴苣、落葵、菠菜、扁豆、碗豆、芥菜叶、蚕豆、谷物等;微量来源:奶制品、蔬菜和各种水果[3];

6、注重食物多样化和合理搭配,以增加铁的生物利用率。增加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的摄入,既可防治坏血病又可促进铁的吸收;足量摄入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B6、B12、和叶酸等食物,以利于促进红细胞的生成。

7、铁强化食品。在高危人群中采用铁强化食品(主要是谷类食品)来预防缺铁的发生。试行的铁强化酱油、铁强化面粉等,都起到了一定的预防效果。

8、补充铁剂。对高危人群如婴幼儿、早产儿、孪生子、妊娠妇女、胃部分切除患者及多次反复献血者应预防铁缺乏,可使用口服铁剂。

五、如何治疗儿童缺铁

1、对症治疗。对重症患者在加强护理的基础上,针对性控制及治疗各种感染或并发症。

2、对因治疗。尽可能查明病因,对因治疗。如治疗钩虫病、萎缩性胃炎、溃疡出血病等。

3、口服或注射铁剂。一般来说,当患儿血红蛋白含量低于60g/L,并伴有持续出血时,可考虑用西药铁剂治疗,必要时可使用注射用铁剂.口服铁剂:硫酸亚铁,红细胞游离原卟啉500μg/L (正常200~400μg/L) 使用;富马酸铁0.2g/次,3次/日,含铁量较高,奏效较快;枸橼酸铁铵常配成10%溶液内服,10ml/次,3次/日,为三价铁,不易吸收,但能代替片剂;其他还有琥珀酸亚铁等。注射用铁剂:对胃肠道疾病或急需增加铁供应者可选用,如右旋糖酐铁。

4、其他。选择给予富含铁的植物性食物的同时,增加肉类和富含维生素C和铜的食物;选择富含铁的动物性食物,同时增加维生素B2和C的摄入;供给含铁丰富的食物时,选配富含胡萝卜素或维生素A的食物;选择富含铁、维生素A 和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增加维生素B6和钾。以上均可明显提高补铁效率。

[1] 邓小明. 铁缺乏与缺铁性贫血病及其膳食预防和治疗[J].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5.

[2] 余华, 李建. 公共基础营养[M].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6.

[3] 丁晨芳. 国外强化食品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05.

李毛营&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