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肉米、猪肉米吃过吗?“米肉合一”到底是肉,还是米?

我是科学人
传承科学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你可知道“鸡肉米”和“猪肉米”?听说它们比普通大米更有营养,还更美味。如果这种新型米上市,你会买来吃吗?

“米肉合一”如何实现?

鸡肉米、猪肉米是我国食品研究团队成功研发的肉类与米相结合的新型米,是细胞培育肉与大米、小米和紫米有机结合生成的一种组合食品。

鸡肉米、猪肉米制作流程

鸡肉米和猪肉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的米粒中蕴含了肉类的营养。研究团队通过一种独特的处理方式,将普通米改造成能够支持肉类细胞生长的“支架”。然后从鸡肉或猪肉中提取细胞,让这些细胞在大米“支架”上生长……

这个过程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上是可行的。科研人员利用鸡、猪肌肉和鸡、猪脂肪细胞贴壁生长的特性,将大米、小米及紫米进行预处理后作为支架,为猪、鸡细胞生长提供微环境,使细胞在其表面增殖和分化,最终形成了鸡肉米和猪肉米。

那么,这种新型米和我们平常吃的普通大米有何不同?

鸡肉米、猪肉米系列食品

外观看,鸡肉米、猪肉米与相应的大米、小米或紫米无明显差异,但蒸煮熟化后它们兼具米和肉的香味。据悉,鸡肉米、猪肉米在保留米中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物质的同时,补充了人体必需氨基酸,增加了动物蛋白,营养更为丰富和均衡。

有人可能会问:“米里加点人造肉就是营养均衡吗?肉炒饭、肉糜蒸饭也都是营养均衡的食品。是一口肉一口米不香了吗?就算在米里放点肉汤也兼具米和肉的香味吧!”

网上,将鸡肉米、猪肉米视为“黑科技”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花时间搞这种科技,不如去好好研究耐高温、耐严寒、耐灾害的天然农作物,加大粮食产量比研究这些更靠谱。

难道,鸡肉米、猪肉米真的只是玩噱头的鸡肋产品吗?从长远考虑,显然不是。

何时走向大众餐桌?

鸡肉米、猪肉米内的猪肉和鸡肉跟我们在市场买到的有些不同,虽然用于合成的鸡肉、猪肉细胞是从常规肉类中提取所得,但还需要通过技术对肉类细胞定向繁殖和分化,是全新的“新生肉”,最终才得出可食用且营养均衡的肉类米制品。

而且在定向培育过程中,科研人员可以实现精准调控动物蛋白、必需氨基酸、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的含量,这是日常生活中难以实现的。

对于正常健康的人来说,这些米的价值不是很突出,但对一些饮食、营养需求有限制的群体来说,这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摄入肉类独有营养的新渠道。

例如,口腔、颌面或咽喉手术的患者在手术后为避免咀嚼,加快伤口愈合,基本只能吃流食,无法补充肉类所需的营养。而鸡肉米、猪肉米可以弥补他们吃流食期间短缺的肉类营养。

此外,还有部分人群只缺少肉类多种营养中的一种或几种,放在平时只能继续进食肉类。全部肉类营养一起补充,身体难免出现因为其他营养过剩导致的不良反应。

而掌握了定向培育技术,可以精准配备进食者缺失的特定几种营养物质和含量,这样既能满足进食者的营养需求,也避免其他营养过剩的副作用,有效满足特殊营养需求群体的个性化食品需求。

鸡肉米、猪肉米更接近功能食物的范畴,而当前功能食物的研究在全球都是热点之一,另外,做此类研究也是顺应了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随着人口增加,动物蛋白的生产将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

生产鸡肉米、猪肉米用到的是细胞培育肉技术,它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食品合成生物技术——通过大规模培养动物细胞获得肌肉、脂肪等组织,再经食品化加工生产得到肉类食品。

从最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给太空站和宇航员提供食用肉类,进行细胞培育肉研究开始至今,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在我国也有许多机构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2019年,该技术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选为人类十大突破性技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解决未来人类肉品生产的解决方案之一,具有极高的潜在商业价值。

寻找替代蛋白质的食物来源或提高传统畜牧生产效率至关重要,这可能是人类未来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在未来的几十年中,随着全球人口增加,粮食和动物蛋白的生产将无法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拿中国来说,根据统计分析,现今我国的肉类蛋白依赖进口已经越来越严重。

细胞培育肉

此外,传统养殖肉还会带来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动物福利等问题,导致未来传统粮食生产及肉类供应将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和需求危机。因此寻找肉制品替代方案十分迫切,而细胞培育肉的发展意义重大,单从供应情况来看,细胞培育肉不受自然灾害、传染病等因素影响,供给更加稳定,生产周期也可从9个月缩减到1个月左右,实现生产条件与价格可控。

另外,在大规模饲养牲畜过程中,存在普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现象,导致抗药性细菌及其他致病因子泛滥,肉质品中残留抗生素、激素等物质,继而引发人畜共用,对人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而细胞培育肉的培养环境严格,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病毒,也不存在预防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可降低人畜共患病的感染风险。

细胞培育肉虽极具潜力,但人类对食物不仅有营养的需求,只有当细胞培育肉在安全、营养、成本等方面有优势时才能成为肉制品的真正替代品,否则只能停留在一个备选的阶段。因此,细胞培育肉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鸡肉米、猪肉米的研发是利用细胞培育肉技术对未来食品产品形式的探索实践,也是细胞培育肉技术多元化应用场景的一种展现。至于何时能上市,目前,鸡肉米、猪肉米仍在实验室里,为让它们早日实现商业化生产,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相关研发团队还在持续围绕细胞培育肉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开展深入研究中。

科普lyjzgf
鸡肉米和猪肉米仍在实验室阶段,相关研发团队正致力于推进其商业化生产,以满足未来食品市场的多样化需求。然而,要成为主流食品,细胞培育肉还需在安全、营养和成本等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2024-07-10
“米肉合一”产品是细胞培养技术与传统主食的有机结合,不仅满足了人们健康、营养需求,还带来了全新的风味体验。这无疑为食品行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2024-07-10
鸡肉米和猪肉米的研发代表了食品科学领域的一种创新尝试,它们不仅可能为特定人群提供营养补充的新途径,也为未来食品生产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接受度提高,这种新型食品有望在未来走向大众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