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肾脏病的“警示信号”,一文解读

医路肾康
传播肾病医学信息·荟萃学科人文交流

1. 水肿

水肿是肾脏病常见的症状之一。患者可能会在晨起时发现眼睑、面部出现浮肿,随着病情进展,下肢、脚踝甚至全身都可能出现水肿。

这种水肿按压后皮肤凹陷,恢复缓慢。其原因通常是肾脏功能受损,导致水钠潴留,体内多余的水分无法正常排出。

2. 蛋白尿

蛋白尿表现为尿液中出现大量泡沫,且泡沫持久不消散。

正常情况下,肾脏的肾小球滤过膜能够阻挡大分子蛋白质通过,但当肾脏病变时,滤过膜的通透性增加,蛋白质就会漏出到尿液中。

持续性的蛋白尿往往提示肾脏存在实质性损害。

3. 血尿

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肉眼血尿时,尿液呈洗肉水样、浓茶色甚至鲜红色。镜下血尿则需要通过显微镜检查才能发现红细胞增多。

血尿可能源于肾小球疾病、肾盂肾炎、泌尿系统结石等多种肾脏及尿路疾病。

不明原因的血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肾脏病的这些症状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同时存在。如果发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如尿常规、肾功能检查、肾脏超声等,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保护肾脏功能。

新风科普🌱🌾
肾脏病的警示信号,是身体智慧的低语,提醒我们倾听并给予关怀。它们是健康的哨兵,指引我们走向预防与治疗的光明之路。让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珍视这些信号,将它们转化为积极行动的力量。拥抱健康,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承诺。让我们携手,以乐观的心态,开启健康生活的新篇章,让每一天都充满希望与活力。
新风科普🌱🌾
肾脏病的警示信号,提醒我们关注身体的微妙变化,它们是健康的守护者,提醒我们及时采取行动。让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些信号,视它们为自我关怀的起点,而非终点。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健康主动权,享受充满活力的生活。每一次的健康检查,都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