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拉戈树仙人掌的悲歌!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气候变化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范围内,大量动植物物种因栖息地丧失、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而面临灭绝风险。而沿海地区,又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海平面上升、海水入侵、风暴潮等都会对沿海地区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上图:2016年在约翰尼坎普珊瑚礁州立公园内的基拉戈树仙人掌 (Pilosocereus millspaughii)。照片由詹姆斯·朗格拍摄。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许多茎呈现出叶绿素丧失 (chlorotic) 和/或倒塌的迹象。图片来源:Possley, J., Lange, J.等人的论文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据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发布的一篇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的礁岛群落中,曾生长着一种特有柱状仙人掌——基拉戈树仙人掌 (Key Largo tree cactus)。这种珍稀植物仅分布于一个孤立的红树林地带,数量稀少,直到2019年才被确认是一个独立的物种。

然而,遗憾的是,基拉戈树仙人掌已经在美国本土灭绝,这是美国首次因海平面上升导致物种消失的案例。

基拉戈树仙人掌的灭绝,并非偶然,而是海平面上升引发的系列环境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海平面上升导致海水入侵,土壤盐碱化加剧,原本生活在红树林下盐碱土壤中的耐盐植物逐渐侵入仙人掌生长区,挤压了它们的生存空间。此外,飓风和高潮带来的侵蚀,也进一步破坏了仙人掌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2015年,研究人员发现基拉戈树仙人掌出现大规模死亡事件,经调查,他们认为这可能与缺乏淡水资源导致的动物啃食行为有关。而2017年的超强飓风伊尔玛 (Irma) 和2019年的异常高潮,更是加剧了它们的生存危机。

到2021年,基拉戈树仙人掌仅剩下了最后六株。为了挽救这一珍稀物种,研究人员将这些残存的植株带回温室或受控的户外环境中进行抢救性栽培。然而,在自然环境中,基拉戈树仙人掌已经永远消失了。

基拉戈树仙人掌的灭绝事件,警示着我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气候变化导致的不仅仅是海平面或盐度的简单上升,它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原本就岌岌可危的物种造成致命打击。

佛罗里达南部过去25年间,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本土植物物种因栖息地丧失、过度采集、入侵物种和其他因素而濒临灭绝或已经局部灭绝,其中超过50种已经完全消失,甚至包括4种全球性灭绝事件。

基拉戈树仙人掌的悲剧,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敲响了警钟,也让世人关注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复杂性和紧迫性。让我们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基拉戈树仙人掌的灭绝,只是冰山一角吗?人类活动在多大程度上加剧了基拉戈树仙人掌的灭绝?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我们该如何应对?以及,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的大背景下,我们又该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资讯源 | 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