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筑梦--建设美丽中国 | 大理大学生科普实践团赴大理市罗时江省级重要湿地实地调研

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
本馆是集科普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场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7月8日,大理大学科普实践团助力大理市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志愿服务队前往罗时江生态湿地及周边展开生物多样性调研,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罗时江湿地被认定为省级重要湿地,是洱海主要的入湖河流及补给水源之一,占洱海总来水量的13%,具有天然及人工形成的森林沼泽、沼泽草地、河流等湿地景观;同时也是洱海流域重要的候鸟栖息地,是本地居民及外来游客观景、游憩、观鸟等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

罗时江湿地之美,美在生物多样性。据调查,大理罗时江湿地共有野生湿地维管束植物116种,隶属3门41科83属;野生湿地脊椎动物18目27科101种;湿地鸟类9目14科66种。如今的罗时江湿地已成为洱海源头植被群落结构较为完善、净化功能较强的河口湿地,为维护大理的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实践团成员们深入罗时江湿地,分为水生植物、陆生植物、昆虫、鸟类等四组展开调研。队员拍摄并记录湿地景观,通过10公里以上徒步调研,认真观测“洱海绿肾”生态现状并记录沿途出现的物种,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

本次实践活动响应大理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的号召,通过对罗时江湿地的实地调研,实践团对湿地生物多样性有了深入了解,更能体会“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的深刻道理。守护湿地之美,润泽美丽家园,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202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