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长出了蘑菇:是自然的恶作剧,还是吃货的新宠?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近日

浙江德清县的邓女士家里的

一只苹果长出了“白色蘑菇”

拍了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后

没想到获得近3万点赞量

还收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在读博士许容聚的私信

求购这只苹果做研究

图片来源:网络

苹果中长出的蘑菇到底是什么?

“苹果蘑菇”在网上引发诸多猜想。有网友说“这个蘑菇肯定很好吃”,疑惑它是蘑菇味还是苹果味;有网友关心“能不能量产”;有网友说“家里有板凳长蘑菇了,是不是也能寄去观察一下?”

图片来源:网络

接收到这只“苹果蘑菇”的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许博士介绍,苹果上的这种菌叫做裂褶菌,常被称为白参,也被称为树花、鸡毛菌,呈扇形或肾形,白色或灰白色,有时淡紫色,沿边缘纵裂而反卷,是食药兼用的珍稀菇菌。它质地柔软细嫩,味道鲜美,且含有特殊香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和质量俱佳,营养价值高。

裂褶菌属大约有11个物种,根据《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4版》可知,中国有5种裂褶菌,分布于浙江、云南、黑龙江、吉林、广东、广西、甘肃、四川、贵州、西藏、海南等多个省份。裂褶菌春、秋季生于阔叶树木或倒木、枯枝上,有时也生于针叶树倒腐木上,单生至群生,常在木耳、香菇、银耳段木上生长。

为什么水果里会长白参?

白参是怎么从苹果里长出来的?

水果长蘑菇的确比较罕见。许博士推测,邓小姐的苹果长出白参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首先,前段时间浙江一直是梅雨天气,温度和湿度都比较高,非常适合白参的生长;其次,苹果在自然环境或储存过程中可能出现了细小伤口,白参的孢子恰好落在上面,侵染了苹果的果柄,随后向下逐渐扩散到果核;最后,当温度、湿度都适合白参生长的时候,子实体便从苹果顶部长了出来。

图片来源:许博士小红书

还有一种可能是,白参菌首先侵染了苹果树,然后扩散到了苹果果实中。2016年,突尼斯就报道过,白参菌能够引起苹果木腐病;1970年,有外国学者做过实验,把白参菌菌丝接种到苹果上面后,最终成功长出了子实体。

“苹果蘑菇”到底是什么味道

“苹果蘑菇”是不是苹果味的?许博士表示,虽然菌子的口味会受到生长基质的影响,但其味道更多还是来源于蘑菇本身的氨基酸或其他化学物质。

至于网友关心的是否能种出带有“苹果味的白参”,许博士说,除非能确定白参菌菌丝可以完全靠苹果的果肉生长,否则可能性不大

其次,还需要关注的一点是,如果白参菌菌丝真的侵染了苹果的果肉或者树木本体,则必须要警惕白参菌菌丝对苹果种植产生的影响。

最新研究进展

**白参作为重要的食用菌,有很大的栽培价值和经济价值。**邓小姐送来的白参菌株仅靠很少的基质就能长得如此强壮,是日后白参菌菌种选育的重要参考。

图片来源:许博士小红书

7月11日,许博士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了最新的研究进展,研究人员提取了白参菌子实体的DNA序列,成功鉴定出该菌株属于白参菌的模式种Schizophyllum commune。他们对白参的组织进行了切片观察,发现菌丝生长得特别粗壮。研究人员认为,白参菌丝主要靠苹果已经腐烂的部分提供营养,并表示随后将进行进一步的分离纯化,预计很快就能进入栽培实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