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修房子里的“影子杀手”,谁找到了制服它的“克星”?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倾力打造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

彩色的壁纸、崭新的家具、干净的地板……新装修的房子好漂亮啊,真想马上住进去。等一下!也许你还不知道,新装修房子里可能潜伏着许多“影子杀手”,尤其是这个让大家闻之色变的“头号杀手”——甲醛。

图源:Pixabay

甲醛是什么?

甲醛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物质,它没有颜色,气味虽然具有刺激性但不容易辨别,可以在无形中攻击人们的免疫系统。如果吸入过量甲醛,人们会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会造成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更可恶的是,甲醛无处不在,新买的衣服、化妆品,甚至一些食物、被污染的空气中,都可能含有甲醛!

好嚣张的甲醛!难道人们真的拿它没办法了吗?

当然不是!科学家们找到了它的克星,那就是光催化。

光催化?听起来似乎与大家熟悉的光合作用有些相似之处呢。

没错!光合作用是通过叶绿素这一催化剂,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把水和空气(主要是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

光催化的过程和光合作用正好相反,光催化剂在太阳光的作用下,把有机物(比如甲醛)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看样子,“消灭”甲醛,光催化剂可是“头等大功臣”啊!

那光催化剂到底是怎么“灭”了甲醛的呢?

平时,光催化剂是很“文静”的“士兵”,可一碰到太阳光,就变得非常“兴奋”,而且能把周围的氧气和水分子的“兴奋劲儿”调动起来,把它们变成氧化性极强的活性氧。甲醛遇到活性氧后,就像是撞上了蜘蛛网的小虫子,不但“无路可逃”,还会被变成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

完成任务后,光催化剂就“冷静”下来,“乖乖”地变回原来的样子,并且自身并没有什么消耗。

怎么样,光催化剂的“战斗力”是不是很强?告诉你,还有更厉害的呢!

不仅仅是甲醛,光催化剂还能把其他污染物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且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病毒的蛋白质,从而杀灭细菌和病毒。所以它能在空气净化、水净化、自净化、杀菌消臭、防污防雾等方面“大显身手”。

看,光催化剂和光催化技术有这么多用处,真得好好用起来才行!可是,在二三十年前,我们国家的光催化技术还是零基础。

想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有一位科学家决定迎难而上,他就是有着“中国光催化技术之父”美誉的付贤智院士。

1997年,付贤智从国外学成归来,开始了他的光催化研究。当时,为了留住这位优秀的中国学者,外方提出了很多条件:“杰出科学家”身份、永久居留证(绿卡)、高薪等。可是这些并没有动摇付贤智回国的决心,他认为自己出国就是想看看别人怎么做科研,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科研方法,回来报效祖国。他甚至把儿子一到五年级的课本都带了出去,为的就是回国后孩子的功课能跟国内衔接上。他还经常和家人念叨:学成后一定要回国建个实验室。

现在,实验室有了,但这样一间简陋的、只有20多平方米的小屋,仅靠一台仪器怎么做研究呢?

难道要等科研经费“从天降”?没有先进的仪器就做不成研究吗?付贤智可不这么想!他说干就干,带着几个年轻人,一头扎进了这间不大的实验室里,开始了光催化技术的研究。

做实验、下车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付贤智把这间小小的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说:做科研,都是一步步干出来的。

终于,付贤智一步一步地从曾经的简陋小屋走了出来,创建了我国光催化学科领域第一家研究机构——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

心愿终于实现了,可是爱钻研的付贤智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将目光又投向了光催化的应用领域。

如果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不就可以为国家和人民所用了吗?如果能做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光催化产品,那该有多好啊!付贤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2年,付贤智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填补了我国光催化技术在应用领域的空白。

2003年在抗击“非典”期间,他带领团队研制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和光催化抗菌口罩,被用于北京“非典”治疗定点医院的消毒与防护,为抗击“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

光催化的作用还远不止这些呢!

北京冬奥会期间,响当当的十大消毒杀菌创新高科技,光催化就占有一席之地。这台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是付贤智团队科研攻关的新成果。只要用它照射短短5秒钟,就可以消杀99.9%的病菌,是国内在这个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而且因为方便、快捷、不会污染环境,实用性很强。

谈到光催化的前景,像付贤智这样的科学家们内心充满了自豪与激情,他们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光催化一定可以更好地造福人类、改变世界!

光催化还能做什么?它还有哪些神奇功能?这些答案正在等你去探索和发现!

供稿单位: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作者: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审核专家:毛弋,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专家,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授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科普669f5b0577e1f
学到了
2024-07-24
心止吉彡
原来甲醛是这么消除的,这么多技术,以后再装修房子就不怕甲醛了。
202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