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稳如老“鸟”?连飓风都吹不乱这种鸟的飞行航线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 陈晓东

如今正值南美军舰鸟育雏季节。南美军舰鸟(又称南美舰鸟)是一种生活在南美洲的鸟类,它是鹈形目鸟类中的一种,属于鸳鸯科。它们的身体颜色以灰黑色为主,头部和颈部点缀着具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羽毛,尾巴较长。它们主要栖息在南美洲沿海的海岛、海滩和岩石海岸上,以鱼类为主要食物,擅长潜水捕食,能在水中迅速游动并捕捉到鱼类。

通常,南美军舰鸟会形成大规模的群体,在海边岩石上晒太阳。它们利用翅膀拍打海水,以去除体表的盐分。由于其宽大的翅膀和独特的飞行方式,南美军舰鸟可以长时间在海上飞行,甚至在飓风中也能自如飞翔,因此,人们将它们与军舰相比,称之为“军舰鸟”。

南美军舰鸟以其独特的捕食策略和捕食能力而闻名,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能够空中悬停捕食。它们可以在空中以非常稳定的姿势悬停,从而更好地观察水面上的猎物,并准确地锁定目标进行迅速俯冲。

二是具有长而尖锐的喙。这是它们捕食的有力武器,能够迅速抓住和刺穿猎物,尤其适合捕捉快速游动的鱼类。

三是拥有长而窄的翅膀,可以灵活地在空中转动。这种特殊的捕食适应能力,使得南美军舰鸟在海洋食物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南美军舰鸟的繁殖习性独特。雄鸟具有显著的性别二态性,拥有黑色羽毛、红色喉囊和长长的尾羽。雌鸟体型则相对较小,呈黑褐色。在繁殖季节,雄鸟通过展示自己的美丽羽毛和膨大的喉囊吸引雌鸟。

南美军舰鸟在繁殖季节会形成单配对制的繁殖群体,喜欢筑巢于树上或岩石上,繁殖地通常是无人居住的小岛或悬崖峭壁。雌鸟通常每次产卵1-2枚。鸟蛋孵化期为40-50天,由雌鸟和雄鸟一起孵化,以确保雏鸟的生存和成长。当孵化完成后,雏鸟会在巢上生活一段时间,直到它们能够离巢飞行和独立生活。之后,它们将逐渐融入南美洲沿海地区的生态系统中。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点赞陈晓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通过对南美军舰鸟的描述,展现了这种鸟类的独特生态和生存策略,同时也揭示了它们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2024-07-20
南美军舰鸟以其超凡的飞行能力著称,即使在飓风肆虐的恶劣天气中,它们依然能够稳定飞行,丝毫不受乱流影响。这种鸟类以其坚定的意志和出色的飞行技巧,证明了自然界的奇妙与力量,成为了飞翔的典范。
2024-07-20
南美军舰鸟,是顽强不屈的精神象征。它有着强大的飞翔能力和耐力,即便是飓风来袭也能够自如地在空中翱翔,成为南美洲沿海地区一大独特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