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豹巡山成常态 济源太行山区金钱豹频出镜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金钱晕花山中奇,七日雾雨人不知。一朝跃出从於菟,毛群惊骇光陆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可谓是处于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的存在。近日,济源太行山猕猴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林区内安装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回收整理时发现,影像资料中频繁发现金钱豹“巡山”的身影。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金钱豹的学名是花豹,全世界一共有9个亚种,生活在我国境内的有4种,分别是东北豹、华北豹、印度豹和印支豹。其中,华北豹全身遍布黑色花斑,看起来像是古代的铜钱,因此被称为金钱豹。它是唯一仅分布于中国的一个亚种,因此又被称为中国豹。其视觉、嗅觉异常灵敏,性情机警,一般不主动接近人类。

在红外相机抓拍到的视频中,作为 顶级猎食者的金钱豹毛色靓丽、体型健硕。1月5日,一只雄性金钱豹昂首东张西望,仰望天空,嘴巴里不时发出沉闷的吼叫声,看起来像是在巡护山林,留下自己的气息。2月4日,林中雪地中,一只金钱豹身上覆盖了白雪,在镜头前缓缓前行,身后留下一串脚印。3月29日,一只金钱豹夜间活动,两只眼睛发着亮光,兽性十足。另外,红外相机还清晰地拍摄到金钱豹“刨坑”标记领地等精彩画面。

根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济源示范区林业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在济源太行山区布设红外相机进行野生动物监测,先后记录到了金钱豹个体、情侣、母子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2018年,济源太行山区成功拍摄到两只成年金钱豹一起活动的照片,这也是自2015年1月保护区架设红外相机以来,首次拍到金钱豹群体活动影像。

业内专家分析说,金钱豹处于河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生物链的顶端,它们的迁移、定居、活动能直观反映整个地区生态系统的情况。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曾表示,金钱豹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太行山正好处于生态过渡带。在这个地区有金钱豹这样的顶级猎食物种存在,有着重大意义,充分说明了该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华北豹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适宜栖息地的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

202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