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预警连击!防晒ing的人,现在知道这些还不晚→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译:公子欣

前不久

橙色预警连击的惨痛经历

还记忆犹新

如今

热浪天又强势回归了……

除了要防暑

美国皮肤癌基金会称

接触紫外线越多

患皮肤癌的风险就越大

防晒救星是啥?

——必须是防晒霜啊!

防晒霜可通过两种方式

让皮肤免受这些恶性肿瘤的侵害:

化学防晒霜

含有吸收紫外线的成分,如阿伏苯宗

物理防晒霜

依靠氧化锌或二氧化钛

来阻挡或反射光线

不管哪样

都会阻挡太阳辐射穿透皮肤并破坏DNA

然而

关于防晒和防晒霜

以下这些误区

你中了几个?

01

只要不被晒伤,就是安全的。

真相:

不是只有晒伤才会让皮肤处于危险之中。底特律亨利福特健康中心的光皮肤科医生Henry Lim博士说,暴露在紫外线下会损害未受保护皮肤的DNA,而且这种影响是累积的,即使你的皮肤在肉眼看来是正常的。

“每次皮肤被太阳晒伤,不管有没有晒伤反应,都会有一些皮肤损伤需要修复。如果这种亚临床损伤持续的时间足够长,皮肤修复所有DNA损伤的能力就会受到损害。”

02

身体需要维D,而防晒霜会阻止。

真相:

只需要少量的阳光照射就能产生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一项研究表明,在夏季,每周在脸上部、手臂和腿部晒2到3次,每次5到10分钟,就足以产生足量的维生素D。

Lim说,即使涂了防晒霜,你仍然会得到最少的阳光照射。“使用防晒霜时,我们往往涂得不够。”西奈山医学中心皮肤科临床讲师Anne Chapas博士建议,担心自身维生素D水平的人应该保护自己的皮肤,从食物中寻找营养物质或者服用补充剂。

03

防晒霜中的化学物质会致癌。

真相:

销售的防晒霜中的活性成分是由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监管的,这些成分被认定是安全有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指出,防晒霜的使用与任何类型癌症的高发病率无关。事实上,恰恰相反,Chapas说:“如果不想得癌症,那就涂防晒霜吧。”

04

紫外线指数很低时不需要防晒。

真相:

紫外线指数主要衡量的是中波紫外线,Lim称之为“晒伤光谱”。即使UVB很低,仍然需要保护自己免受UVA的伤害。“只要外面有光,就会有足够的长波紫外线来诱导晒黑、产生皱纹,并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Chapas也同意该说法:“即使在阴天,大约80%的阳光也会穿透,你仍然会受到阳光的伤害。”

05

深色皮肤不需要防晒霜。

真相:

任何肤色的人都可能受到阳光的伤害,患上皮肤癌。事实上,“肤色较深的患者的皮肤癌往往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那时更难治疗。”美国皮肤病学会主席Seemal Desai博士说。

Chapas说,由于深色皮肤在阳光照射下容易产生黑色素,因此深色皮肤比浅色皮肤更容易变色。

06

物理防晒霜比化学防晒霜更安全。

真相:

两种防晒霜都可以安全使用,但物理防晒霜的未知因素较少,因为它们不会被皮肤吸收,Lim说。

Chapas称,这也是她喜欢物理防晒霜的原因之一,还有其多功能性,因为物理防晒霜可以涂在化妆品或保湿霜上。“挑战在于,其中一些配方有偏白的感觉,所以必须找到适合肤色的配方。”

07

晒黑可保护皮肤不被晒伤。

真相:

古铜色皮肤可以提供一点点保护,但还不足以使防晒霜成为不必要的东西。此外,晒黑本身就是晒伤的标志。

当皮肤暴露在紫外线下时,它会刺激黑色素的产生,以防止更多的紫外线进入皮肤,并损害皮肤底层细胞。晒黑不利于健康,晒黑实际上是身体在试图保护自己。

08

抗氧化剂虾青素可充当“内部防晒霜”。

真相:

抗氧化剂有两种方法可以减少阳光照射带来的生物损伤:当UVA射线伤害DNA时,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对DNA造成的氧化损伤;此外,当可见光与皮肤相互作用时,它会导致细胞产生一种叫做活性氧的破坏性分子,抗氧化剂也可以帮助抵消这个过程。

在防晒方案中加入抗氧化剂是有道理的,但它们本身不能起作用。Chapas说:“没有任何药能像防晒霜一样有效。”

09

防晒霜中的化学物质会进入血液,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

真相:

目前还没有对经常使用防晒霜的人的血液进行长期研究,所以没有数据来证明这是对还是错。然而,这些化学物质会随尿液排出体外,这表明它们不会在体内逗留,Lim说,“对化学防晒霜持谨慎态度的人可以选择物理防晒霜。”

10

戴一顶好帽子就能防止晒伤。

真相:

宽边帽绝对有助于帮你遮挡阳光,对秃顶或头发稀疏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然而,帽子只能阻挡来自上方的紫外线。没有防晒霜,仍然很容易受到水、沙子或人行道等城市表面反射并从下方照射到皮肤的光线的伤害。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阴凉处也需要防晒霜的原因。

防晒霜,涂起来啦!

烈日炎炎,防晒议题纷纷出炉。夏日防晒保护,要选对而不是选贵,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追风找新款!
2024-07-19
面对防晒误区,我们应科学选择防晒霜。合格防晒霜的化学物质经安全评估,不会致癌。根据个人肤质和需求,选择SPF和PA值适当的防晒霜。不想被晒伤,就涂防晒霜吧。
2024-07-19
热浪天气强势回归,我们除了要防暑,防晒也是头等大事。面对防晒,防晒霜成为我们的“防晒救星”。然而、关于防晒和防晒霜的误区层出不穷,比如只要不被晒伤就是安全的、防晒霜中的化学物质会致癌、紫外线指数低时无需防晒、物理防晒比化学防晒更安全等。避免这些误区,科学使用防晒霜,守护肌肤健康。防晒霜,涂起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