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化学:“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1869年,俄罗斯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现元素周期律并编制出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揭示了化学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使纷繁多样的化学元素构成了完整体系。元素周期表的诞生,堪称化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围绕这一主题,7月6日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同心县科协多方力量支持下联合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同心站以“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为主题开展“油水分离”实验、想潜水的乒乓球、《船体设计“魔术师”——陈晓莹》三个科教活动。

“油水分离”实验通过实验,青少年观察和了解油和水不相溶的现象,即油水分离的科学原理。感知油和水在倾倒、搅拌后的分离现象,进一步加深对油水分离现象的理解。想潜水的乒乓球,青少年通过老师提出的问题:“乒乓球为什么总是浮在水面上?我们能帮助它潜入水底吗?”青少年动手用玻璃杯扣住乒乓球并使其沉入水底的实验过程。引导青少年观察乒乓球在水中的行为,特别是当它被玻璃杯扣住并沉入水底时,鼓励青少年记录自己的观察和发现,得出即水的浮力和空气对乒乓球的支撑作用的结论。《船体设计“魔术师”——陈晓莹》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介绍船的历史背景,它是古代中国的一项伟大发明,展示了当时人民在水上交通方面的智慧和创新。通过本次活动,让青少年了解新能源船舶研发方面有显著贡献的科学家船陈晓莹及船的原理和历史价值,体验古代水上交通的智慧和乐趣。

此次流动科技馆面向同心县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流动科技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整合优质科普资源,助力“双减”落地,营造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