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为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充分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7月21日由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同心县科协联合组织开展“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向青少年普及化学元素及元素周期律相关的科技知识,引导公众思考“准确把握规律”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提升青少年对科学过程、科学方法,以及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认同。

展馆共设“元素探律”“律以致用”“万物归律”等多个展区。青少年跟着科普老师进行参观,在展览中不仅可以了解到人类关于元素周期律的探索历史,了解化学元素及元素周期律的相关知识和应用体现,近距离了解化学元素的无穷魅力。这对于满足青少年对科技知识的需求,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有重要的意义。于此同时开展液体分层实验、硬币装水实验、魔灯镜影——孙青三个科普活动。

液体分层实验让青少年了解液体分层现象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通过实际操作,提高青少年者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和好奇心。硬币装水实则是让青少年实际动手实验了解硬币在水中的表面张力现象,认识到水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培养学生的观察、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魔灯镜影”科普活动是基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孙青的研究成果《魔灯镜影:18—20世纪中国早期幻灯的放映、制作与传播》而开展的。本次活动在向青少年普及幻灯技术的历史、发展及其在中国早期社会的传播与应用,同时展示幻灯技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中国流动科技馆是推动当前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流动科技馆的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还是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形式,要不断发挥流动科技馆的社会作用,提升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度,培养创新型的科技人才。流动科技馆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青少年的生活,提高了公众的科技意识,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大发展,为科技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偏远地区的科学技术的普及发展。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