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蝴蝶捕杀和贸易说“不”,保护昆虫多样性 | 云南元江县“蝴蝶大爆发”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云南省玉溪元江县迎来了蝴蝶大爆发,每天有100万只蝴蝶羽化。迁粉蝶、橙粉蝶、红绶绿凤蝶等破茧而出,集中羽化成蝶,壮观又美丽的爆发景象将持续至8月。近年来,元江县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检查等手段,以加强野生蝴蝶管护措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这些努力显著提升了县内蝴蝶的数量,从几年前的上百万只激增到现在的上亿只。

图源:央视新闻

蝴蝶也是许多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蝴蝶是“生物指标”,其变化可以衡量周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蝴蝶是重要的授粉昆虫,将花粉从一株植物传播到另一株植物,帮助水果、蔬菜和花卉产生新的种子。蝴蝶是健康环境的指标,在增加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作用。蝴蝶提供天然的害虫防治。蝴蝶具有观赏价值,还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但是近几十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比如,城市扩张和森林砍伐)、杀虫剂和除草剂的大量使用以及气候变化,蝴蝶种群数量大幅下降。小时候常见的各种蝴蝶陆陆续续从我们的身边消失了,只剩菜粉蝶和油菜花从里的黄蝴蝶了。

蝴蝶标本。©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工作组

保护蝴蝶等昆虫的多样性,需要我们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第一,保护昆虫栖息地。第二,我们应该重新考虑大规模使用杀虫剂是否合适,是否有必要。尤其不要喷洒高浓度杀虫剂。如果遭遇病虫害,合适的情况下,可采取生物防治。尤其是城市地区,完全没必要频繁地喷洒农药。

农药作为杀虫剂的一种,频繁喷洒或喷洒高浓度杀虫剂和除草剂会对蝴蝶等昆虫产生很大的影响。具体来说,农药浓度高火频繁喷洒会造成毒素累积,会直接杀死虫子,影响虫子的发育和繁殖,导致虫子种群数量减少。影响非目标生物的生存。农药不仅对虫子有害,也会对非目标物种造成影响。例如,一些有益昆虫、鸟类等都可能因此而死亡。

为了减少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合理适量地使用相对安全的农药。推广生物防治技术:通过预测害虫繁殖期和同类生物对害虫的天敌等,利用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来控制害虫数量。科学管理农业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增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抗冲击能力,减少农药对环境的影响。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方式:使用有机肥料、除草剂代替化肥和杀虫剂等化学品,提高农业生产的品质和效益。总体来说,农药浓度高对虫子和环境生态都会造成影响。为了减少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未来,应该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和生态防治技术,实现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城市地区,少用或者尽量不要用除草剂。杂草也是城市生物多样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食物链上重要的一环。不同的草和草籽为多样化的昆虫、鸟类等提供了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所以,没必要让城市绿地、草地整齐划一,给杂草一点空间,让野草生长吧。城市整齐划一是一种美,参差不齐,错落有致,也别具一番风味了。让城市更自然,再野化吧!

对于非法销售蝴蝶,我们要坚决地说“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我国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国家支持有关科学研究机构因物种保护目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行许可制度。人工繁育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的,应当向县级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图源:网络

人工繁育蝴蝶种类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的,应当向省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人工繁育列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物种的,应当向县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枯叶蝶标本。©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工作组

网上售卖的蝴蝶,是合法饲养的蝴蝶,还是非法猎捕的野生蝴蝶,购买者不得而知。对于非法蝴蝶贸易,我们应依法坚决打击;针对合法蝴蝶贸易,特别是濒危蝴蝶物种(比如枯叶蝶),需要实施精细化管理,需要限制其用途(比如,仅限科学研究使用),让其可以溯源,让贸易在阳光下进行,在养殖、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做好监管工作。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撰文 | 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