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科学真理,绽放智慧火花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弘扬科学精神,致敬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激发少年儿童对科学的热爱与追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7月20号,海原科技馆积极响应2024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进行了“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6+6主题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共有4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活动内容包括《指尖上的传承:非遗竹编的魅力与技艺》、《分类新风尚,环保我先行》以及《“7-11”院士薛其坤》。

在《指尖上的传承:非遗竹编的魅力与技艺》活动中,科技辅导员对竹编技艺的基本特点和分类进行介绍,揭示非遗竹编技艺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和文化内涵。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参与竹编小制作的实践活动,亲身体验了竹编技艺所蕴含的传统美学与工艺精神,进而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与深切尊重。

在《分类新风尚,环保我先行》活动中,通过科技辅导员的科普讲解,让大家提高同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加深他们对环保重要性的理解。随后让参与者亲自动手制作垃圾桶模型,让学生们形成垃圾科学分类、绿色生活的良好习惯,共同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在随后的科学家精神《“7-11”院士薛其坤》活动中,大家通过科技辅导员的讲解了解到薛其坤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工作。他率领团队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学术影响。在异质结体系中发现界面增强的高温超导电性,开启了国际高温超导领域的全新研究方向。通过此次科普活动让大家了解薛其坤的职业精神、科研态度和科研方法,从而激发大家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素养,形成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科学家精神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勇攀科技高峰的志向,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