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就别投喂我!” | 西藏那曲发布公告:禁止投喂野生动物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每年,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向西藏自治区,这片被誉为“世界屋脊”的神秘高原,不仅是因为其壮美的自然景色,还因为这里生活着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游客们在追寻高山圣湖、广袤草原和深厚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近距离观赏到藏羚羊、雪豹、棕熊等珍稀动物的身影,体验高原纯净的空气和与自然生态的“亲密接触”。

笔者注意到,2024年7月22日,西藏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一则关于严禁投喂野生动物的通告。通知指出,随着那曲市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珍稀的藏羚羊、白唇鹿和棕熊等野生动物频繁出现,给游客和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惊喜。但是一些游客因为好奇心或爱护动物的心理,却出现了给野生动物投食的现象。

投喂野生动物人类食物的行为,尽管表面上显示出对动物的善意关怀,却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种行为,可能破坏野生动物的自然觅食本能,导致它们逐渐依赖人类提供的食物,失去自然捕食的能力。这不仅影响了它们的生存技能和野性本能,也可能导致种群的健康平衡受到威胁。而且,人类食物中携带的病原体,也可能逆向地会传播给野生动物,对其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甚至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野生动物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载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和文化意义。保护它们,不仅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更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体现。因此,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在通告中强调,为了维护自身安全、保持宁静的自然环境,以及尊重野生动物的生态需求,禁止一切形式的投喂野生动物行为成为必要之举。

北京动物园水禽湖旁边关于“不要投喂”的宣传标示,提示游客不要投喂湖中鸟类。摄影©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笔者要给这则通告点赞。对野生动物不亲近、不投喂、敬而远之,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负责任旅游的重要原则之一。

举例来说,世界各地都有因为游客投喂而导致动物行为改变、攻击人类甚至被迫安乐死的案例。在旅游景区,像熊、猴子、鹿等动物经常因为接触到人类食物而变得过度依赖,失去自然捕食技能,最终依赖人类食物维持生存。这不仅影响了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也对游客的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

2020年的一个新闻令笔者记忆犹新: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北龙湖湿地,两只疣鼻天鹅成为了当地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关注的焦点。当年5月天鹅家族迎来了6只新生天鹅宝宝,成为郑州市民朋友圈中的明星。然而,到了9月,雌天鹅突然离世,解剖后发现医学检查显示其肝脏有严重病变,肠道出现明显出血的症状,或许与过度投喂有关。

上图:死去的天鹅。图源:郑州融媒

近年来,在那曲,棕熊带来的人兽冲突越来越严重,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报道,甚至跑到酒店里面来翻垃圾桶。有效减少人兽冲突的发生,游客需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要投喂。

上图:2023年1月,西藏昌都,网传一段视频显示有村民近距离投喂野生棕熊。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当然,这种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又比如,在泰国的一些旅游景区,如普吉岛的查龙寺和拉差达岛等地,长尾猴是当地的特色动物之一。然而,由于大量游客的到来和投喂行为,这些猴子逐渐依赖人类食物,导致与游客之间的频繁争斗和冲突。不少游客为了与猴子亲密接触或拍摄照片而投喂食物,使得猴群失去了在自然环境中独立觅食的能力,甚至增加了攻击游客的风险。

在欧洲,浣熊(Raccoon)被引入后成为一种入侵物种,其数量急剧增加,并且因为人类活动而对当地生态系统和人类社区造成了严重影响。浣熊通常因为接触到人类食物而变得过度依赖,并开始频繁出现在居民区和旅游景点附近寻找食物。德国的柏林市就曾经面临浣熊的严重问题。游客和居民经常在公园和城市周边地区喂食这些浣熊,这种投喂行为导致浣熊聚集,不仅扰乱了它们的正常行为模式,还加剧了它们与人类的冲突。

所以,不投喂,就是爱。投喂野生动物,带来的其实更多的是伤害。希望此次那曲的通知能够得到贯彻执行,希望去西藏旅游的游客们,不要投喂野生动物,不要破坏它们的自然生态行为、增加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给野生动物带来健康问题、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

(资讯源: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