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掀起“礼赞科学家”主题科普活动热潮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2024年3月至6月期间,由宁夏科技馆牵头携手惠农、平罗、红寺堡、同心、西吉、中宁、海原7个市辖区科技馆共同举办了以“礼赞科学家”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

此次“礼赞科学家”科普活动旨在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和内容,弘扬科学家们的伟大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4个月以来,7个市辖区科技馆引导近15万人走进科技馆,了解科学家,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鼓励着新时代青少年要努力学习,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之志。

为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此次“礼赞科学家”科普活动依托各市辖区科技馆场地,以科普展品240余件、科普活动140余场为载体让参观者能够亲手操作、亲身体验科学的奥秘同时,活动还设置了多个科学实验区,让公众在参与实验的过程中,了解科学原理、感受科学魅力,体会科学精神。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公众的科普生活,更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本次活动围绕《榫卯的魅力》、《镜子世界》、《影子世界》、《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美丽科学》、《视·错觉》、《农耕主题》七大主题为主线深入浅出地开展《趣味无线电》、《高粱地里长出‘大炮仗’——中国科学家创造的奇迹”》等主题科普活动,讲解活动原理,感受科学家精神。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与科技辅导员积极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真正崇尚科学、热爱科学。

此次“礼赞科学家”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在宁夏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公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科普盛宴,更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让科学知识深入人心、融入生活。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活动将继续为推广科普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从零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