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官山保护区发现真菌4个中国新记录种、3个江西新纪录种

江西林业科普
普及林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推广先进林业科学技术。

近日,《生物灾害科学》上发表题为“拟金钱菌属的4个中国新记录种”,记录了来自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型真菌中国新纪录种。
自2022年7月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以来,共采集到大型真菌标本343份,拍摄到标本及生境照片2000余张。依据宏观形态和显微结构比较,结合ITS和LSU基因序列系统发育分析,经江西农业大学研究团队最终鉴定确认,将采自官山保护区的9份拟金钱菌属Collybiopsis标本鉴定为7种,其中韩国拟金钱菌Collybiopsis koreana、富尔瓦拟金钱菌C.fulva、梅尼胡内拟金钱菌C.menehune和东方缺裸拟金钱菌C.orientisubnuda为中国新记录种4个,安杜拉塔拟金钱菌C. undulata、茂盛拟金钱菌C.luxurians和多纹拟金钱菌C.polygramma为江西新纪录种。拟金钱菌属(Collybiopsis)隶属于担子菌门(Basidiomycete)、蘑菇纲(Agaricomycetes)、蘑菇目(Agaricales)、类脐菇科(Omphalotacae)。该属主要特征为:初期边缘稍卷曲,菌盖表皮薄,菌肉薄;菌褶紧贴或下延;孢子印白色;无菌环;菌柄中生或稍偏,管状,纤细,基部具有附着物;无明显气味。
大型真菌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成员,官山保护区湿润的气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特殊的地形地貌,为大型真菌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大型真菌种质资源。此次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初步摸清和丰富了保护区大型真菌多样性资源数据,为今后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大型真菌资源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