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海!穿热裤的“大乌龟”

石林石得利地质博物馆
展品有化石、矿物、宝玉石、观赏石、钟乳石、名木乌木等。

三叠纪时期,一群陆生脊椎动物或是迫于生活的压力,抛弃祖先在陆地上打下的江山,纷纷“下海”,成为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脊椎动物重返海洋事件。这些动物发现海洋中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于是在较短时期内迅速辐射演化,出现了鳍龙类、鱼龙类、海龙类等海生爬行动物。它们的化石在博物馆里展出时,有时会被不明真相的观众误以为是海中的恐龙,甚至包括外形似鱼类的鱼龙,但在鳍龙类中有一个既原始又特化的类群,即使完全不具备海生爬行动物的知识,也很难把它们误认为是恐龙,而会以为是乌龟,它们就是楯齿龙类。

楯齿龙类的体长一般为1到2米,除了少数早期成员之外,大多身披骨板,因此外形很像龟,如豆齿龙、盾龟龙、无齿龙,不过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它们其实和龟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龟的背甲由规则的大块甲片拼接而成,而楯齿龙的背甲则是一堆细碎的小甲片,而且其中部分成员,如豆齿龙的背甲由两部分组成,较大的部分保护颈部到臀部,较小的部分保护臀部到尾巴的基部,看起来就像穿了一条热裤的大龟。

除此之外,牙齿也是楯齿龙与龟区别的主要特征,早期的龟在颚骨上长有细小尖利的牙齿,今天的龟牙齿大多已退化,只有角质的喙嘴,而楯齿龙中除了无齿龙外,都长着一口石块或豆粒状的牙齿,这也是楯齿龙、豆齿龙之类的名称的来由。

厚重的背甲和平坦的牙齿,使它们注定不能像身手敏捷的鱼龙那样去捕食行动迅速的鱼类,却非常适合在浅海地区,对有硬壳保护的软体动物实施降维打击,堪称专业碎壳机。

不过,即使是这样一群重视防御,猥琐发育的生物,最终也没挺过三叠纪晚期发生的第四次生命大灭绝,原因与它们高度特化的身体构造和较单一的食物源有关,不过,脊椎动物也能以骨板叠出厚重的甲这一拉风的设计,倒是在大自然无数次重复的“趋同演化”中,被巧妙地传承和发扬光大了,不仅限于龟这样的爬行动物,在哺乳动物身上也有体现,比如今天的犰狳,以及它们已经灭绝的近亲——雕齿兽。以上就是本期分享的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我们下期再见。

三叠纪时期,一群陆生脊椎动物抛弃祖先在陆地上打下的江山,纷纷“下海”,在较短时期内迅速辐射演化,出现了鳍龙类、鱼龙类、海龙类等海生爬行动物。尽管它们没有挺过第四次生物大灭绝,但它们有利的形态特征,例如背壳,就被发扬光大,一直延续到现在。
科普lyjzgf
这些信息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来看待古生物学中的演化路径和生物多样性。
2024-08-01
尽管楯齿龙类已经灭绝,但是它的化石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帮助我们了解古代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和演化历程。通过对这些古老生物的研究,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地球生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