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癌“黄金眼”PET/MR正式上线!一文详解它是谁?有什么优势?如何选择?

重庆市肿瘤防治科普基地(重庆市肿瘤研究所)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新引进的PET/MR在今年6月中旬正式运营啦!我院肿瘤精准化诊疗又添一员大将!

PET...MR?咦,这个名字听着怎么这么熟悉?

是的,你没有眼花,因为胖熊几个月前才和大家科普了PET/CT。而今天,胖熊要和大家讲一讲它的兄弟——PET/MR!它是谁?它和兄弟PET/CT各自都有什么优势?做检查的时候,我们怎么选择?

起底PET/MR...

通俗来讲,PET/MR是PET和MRI这两种技术强强联合的产物。

首先,PET是什么?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全称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检查,虽然这个名字看起来复杂,但是原理却很简单:首先,注射少量带有“特殊记号”的药物到人体,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药物会被我们体内变坏的细胞大量的吸收,而正常细胞只会吸收很少的药物或者干脆不吸收,然后,通过机器检测这些做了记号的药物在身体内的分布,我们就能发现身体哪里的细胞变坏了,尤其是肿瘤细胞。

MRI是什么?

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全称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本质上是通过检测氢原子在磁场中的变化来诊断疾病。氢元素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比如说小朋友们玩的一不小心就飞上天的气球里就充满了氢元素构成的气体,还比如说我们每天都要喝的水,也有氢元素参与构成。俗话说生命离不开水,所以人的身体内也含有很多的氢元素,检查机器通过检测人体组织中氢原子的不同状态,再通过数据处理,就能得到肉眼可见的人体图像。MRI图像是目前公认的显示软组织最清晰的影像学图像,对于大脑、腹部脏器、乳腺以及泌尿生殖系统等软组织病变有独特的优势,尤其对细微的结构有较好的显示能力,但对细微的结构是否为病灶,要靠医生的诊断能力来判断。对于公众关心的辐射问题,MRI检查完全没有。

PET/MR就是吸收了二者所长,“孕育”出的强大肿瘤精准诊断器械!只需要做一次检查,就相当于使用了PET和MRI两个高端的“查癌技术”,强强联合,实现1+1>2的效果,而且一次PET/MR能观察完整个身体,既可看到细微的结构,又可以早期判断这一结构是否已癌变或变坏,所以无论那些变坏的细胞藏在那个角落,都逃不出PET/MR检查的火眼金睛。

PET/CT和PET/MR有什么不同?

您可能会疑惑,那么PET/MR和PET/CT有什么区别呢?这样说吧,除了PET/CT检查时间较PET/MR短,其余的区别,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就是CT和MR的区别。

1、CT扫描快,可在几分钟,甚至在10秒完成全身扫描,适用于全身各部位检查, 对于运动的器官如肺、肠道也有较好的显示。MR对中枢系统和肌肉等软组织显示较好,但成像慢,对运动的器官如肺、肠道也显示不佳。

2、CT检查有一定辐射,MR没有辐射,适合辐射敏感人群。

3、MR的禁忌人群包括装有心脏起搏器、电子耳蜗等电子装置的患者。而CT的禁忌人群包括孕妇、碘过敏者、处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限碘治疗期的患者等。

无论是PET/CT还是PET/MR检查,都是两种高端检查设备的强强联合,都能得到1+1>2的效果。

那我们怎么选择做哪种检查?

如果您是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对辐射敏感的人群,您的首选就是PET/MR。

如果您需要做肺部疾病及肠道等部位的检查,则首选PET/CT

除此之外,其他肿瘤性疾病均是PET/CT和PET/MR的共同适应症。

温馨提示:=具体该做哪个还是要遵循医生的意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