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男子携濒危苏卡达陆龟进境被截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2024年7月28日,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拱北海关在拱北口岸截获了一只大型活体龟,经鉴定确认这是一只濒危的苏卡达陆龟。苏卡达陆龟是一种外来物种,主要分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而在我国并无自然分布。由于其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中的保护物种,因此受到严格保护。

上图:澳门男子梁某经拱北口岸旅检大厅海关“无申报通道”进境、藏在黑色包包里面的这个苏卡达陆龟,看起来个头真不小。图源:海关发布

上图:被海关人员拦下的男子(衣服上写着A BATHING APE)那位。图源:海关发布

事情发生在7月23日下午5点左右。澳门男子梁某通过拱北口岸的“无申报通道”进境。海关关员注意到他携带的背包非常沉重,而且试图避开X光机检查。关员随即对其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背包里藏着一只体长约40厘米、重达6公斤的苏卡达陆龟。这只龟的背甲呈黄褐色,并带有明显的年轮状纹理。

上图:打开一看,是只苏卡达陆龟,重6公斤。这只龟已经成年。但是笔者推测:但是应该较为年轻,因为这种龟的雄性体重能超过80公斤,有时超过120公斤。图源:海关发布

考虑到苏卡达陆龟在野外的寿命通常超过75年,在圈养环境中可达54年。而这只乌龟的体型已经6公斤,笔者初步判断:它不太可能已经是养了十多年、来自某个繁育机构的龟(考虑到每天的食物耗费等成本,一般驯养繁殖场不愿意养这么多年再卖),更大可能最初来源是来自野生种群。上图来源:海关发布

由于梁某无法提供合法证明文件,所以,海关依法暂扣了这只活龟。

经拱北海关技术中心鉴定确认,7月28日宣布了这只龟确实是苏卡达陆龟,属于外来物种。海关表示,接下来这只龟将依法移交给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处理。

海关提醒公众,根据《生物安全法》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或寄递活体动物进境。如果违反相关规定,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苏卡达陆龟:撒哈拉沙漠的巨型守护者】

苏卡达陆龟(英文名:African spurred tortoise, 拉丁学名:Centrochelys sulcata或Geochelone sulcata),也被称为非洲刺龟,是一种濒危的龟类,主要分布在撒哈拉沙漠的南缘和萨赫勒地区。这种龟是非洲最大的陆龟,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陆龟,仅次于加拉帕戈斯陆龟和阿尔达布拉巨龟。苏卡达陆龟是Centrochelys属中唯一存活的物种。

上图:苏卡达陆龟(Centrochelys sulcata)的栖息地主要分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缘及萨赫勒过渡生态区。图源:IUCN红色名录

苏卡达陆龟最早由英国插画师约翰·弗雷德里克·米勒(John Frederick Miller)于1779年描述,并命名为“Testudo sulcata”。其中,“sulcata”源自拉丁语“sulcus”,意为“沟壑”,这与龟壳上的沟纹相关。尽管历史上该物种曾被赋予其他双名法,但目前被认为没有亚种。它在西非和东非有两个不同的种群,并存在三种相似的单倍型。

苏卡达陆龟的栖息地包括撒哈拉沙漠和萨赫勒过渡生态区,涵盖布基纳法索、中非共和国、乍得、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等地,可能还包括索马里、阿尔及利亚、贝宁和喀麦隆。在这些干旱的区域,苏卡达陆龟通常在丘陵、稳定的沙丘以及平坦的灌木丛和高草地带生存。它们会挖掘深达15米、长度达30米的地穴,以寻求湿润环境,并在最热时段躲藏其中,这种行为称为“夏眠”。

作为非洲最大的陆龟,苏卡达陆龟的体型非常庞大。成年雄性通常重约81公斤,但有记录的最大体重超过120公斤,背甲长度约为86厘米。雌性的体型则稍小,背甲长度约为57厘米。尽管体型巨大,但刚孵化的小龟仅长约44毫米,重约40克。它们的生长速度很快,几岁内体长即可达到15至25厘米。野生苏卡达陆龟的寿命不详,但一般认为超过75年。在圈养环境中,它们的寿命可达54年。

苏卡达陆龟主要以草、植物(特别是多肉植物)和干草为食。它们的饮食需要高纤维、低蛋白,过多的蛋白质可能导致代谢骨病,使骨骼出现畸形和脆弱。除了植物,它们偶尔还会食用动物尸体,如山羊和斑马。尽管是草食性动物,它们有时也会吃死去的动物,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在繁殖方面,苏卡达陆龟通常在雨季后进行繁殖,主要集中在9月~11月。雄性龟会为争夺配偶而进行激烈的打斗,而雌性则在交配后60天左右开始寻找适合的产卵地点,挖掘多个巢穴后选择最佳位置进行产卵。每窝产卵数量可达14至40个,孵化期为90至120天。

上图: 苏卡达陆龟在IUCN红色名录中是“濒危”(EN)物种。图源:IUCN红色名录

目前,苏卡达陆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List)列为濒危物种,面临诸多威胁,包括栖息地丧失、过度捕捉、以及与家畜争夺资源等。

同时,苏卡达陆龟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意味着虽然这种陆龟当前还没有面临灭绝的直接威胁,但其国际贸易可能会对其生存构成风险。因此,所有涉及苏卡达陆龟的国际贸易都需要获得许可证,以确保不会对其种群造成过度压力。这一措施促使各国共同保护这一物种,并加强监管,以支持其可持续的保护和生存。如果没有许可证说明它的合法来源,那么这种携带、贸易、饲养就是犯法的。

(注:本文仅代表资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平台观点。)

THE END

整理 | 沈一杭
编辑 | Samantha
排版 | 绿叶

参考资料略

拼搏88888888
2024-08-02
抚松县新屯子镇中学康志明
2024-08-02
转芳
天地共享,人类与动物共存,和平生活创造奇迹。
202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