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云台山发现珍稀蝶种,斑纹酷似小和尚“一休”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2024年7月28日下午,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周翀老师在江苏连云港云台山的孔雀沟一处偏僻山头考察时,发现了两只飞行速度极快的蝴蝶——玉斑凤蝶。

玉斑凤蝶,凤蝶科凤蝶属的蝴蝶,又叫白纹凤蝶,因其下翅两块白斑似两个背对背打坐的小和尚,与小和尚一休十分相像,故也称"一休蝶"、"佛蝶"。玉斑凤蝶广泛分布于中国中南部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省份。

据连云港市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介绍,玉斑凤蝶在江苏省较为稀有,江北仅云台山有观测记录。江苏省的知名蝴蝶专家章丽晖也表示,玉斑凤蝶在江苏少有记录,极为稀有。

一般情况下,玉斑凤蝶的分布会稍偏南一些,在长江以北几乎就没有了。然而,连云港确实是个神奇的地方。

玉斑凤蝶是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指示物种之一。据志愿者周翀老师回忆,他曾于2021年10月8日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发现一只玉斑凤蝶。此次又在连云港云台山发现两只玉斑凤蝶,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适合它们栖息生存,且存在它们繁衍生息所依赖的植物。

周翀老师表示,随着云台山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希望各方能够加大保护力度,也很期待这一珍稀蝶种能够在此继续生存繁衍下去!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