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免疫治疗:重塑抗癌希望,点亮生命之光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周 菁 陕西省肿瘤医院

审核:李丽娜 陕西省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在当今医学领域,肿瘤(癌症)依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之一。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肿瘤免疫治疗的兴起,我们对抗肿瘤的“武器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充。今天,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一疗法——肿瘤免疫治疗,探索它究竟如何对抗肿瘤细胞,为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一、肿瘤:生命的“隐形杀手”

肿瘤,简单来说,就是体内细胞异常生长形成的肿块。肿瘤细胞失去了正常细胞生长和分化的控制,可以无限制地增殖并可能侵犯周围组织,甚至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肿瘤的形成往往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而这一疾病具有高致死率,堪称生命的“隐形杀手”。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二、肿瘤细胞如何冲破免疫系统这道“天然防线”?

在人体这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中,免疫系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像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在我们的身体内时刻巡逻,识别并清除那些被标记为“非我”的异物,包括病毒、细菌及早期病变的细胞。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并清除肿瘤细胞,但“狡猾”的肿瘤细胞却可以通过多种策略来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和攻击,如伪装自己、抑制免疫细胞的活性等,从而得以在体内继续增殖。

三、肿瘤免疫治疗:重启“抗癌之战”

正是基于肿瘤细胞与免疫系统之间的这场“猫鼠大战”,肿瘤免疫治疗应运而生。它旨在通过重启并维持肿瘤免疫循环来恢复机体正常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从而达到控制甚至消灭肿瘤的目的。与传统的手术、放疗、化疗等疗法不同,免疫治疗并不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本身,而是通过激活或增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症,因此,它具有更为持久的治疗效果。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四、免疫治疗的三大支柱

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这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免疫治疗方法之一。免疫检查点是免疫系统内部的一系列调节机制,用于防止免疫反应过度激活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然而,肿瘤细胞却会利用这些免疫检查点来抑制免疫细胞的活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阻断这些抑制信号,从而解除肿瘤细胞对免疫系统的“刹车”作用,让免疫细胞重新对肿瘤细胞发起猛烈攻击。

2.过继细胞疗法: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CAR-T细胞疗法)为代表,这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治疗方法。首先,从患者体内分离出T淋巴细胞(一种重要的免疫细胞),然后在实验室中对其进行基因修饰,导入编码嵌合抗原受体(CAR)的基因,使其能够特异性地识别并杀死肿瘤细胞。最后,将体外培养的大量改造后的T细胞重新注入患者体内,让它们成为对抗肿瘤的“超级战士”。

图4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3.肿瘤疫苗:顾名思义,肿瘤疫苗是通过注射含有肿瘤抗原基因或肿瘤抗原肽的疫苗来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的方法。虽然目前肿瘤疫苗的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其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未来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方向。

五、免疫治疗的优势与挑战

与传统疗法相比,免疫治疗具有显著优势。首先,它能够在体内产生持久应答,为患者争取长期生存的机会。其次,免疫治疗具有较广的适应证范围,适用于治疗多种类型的肿瘤。然而,免疫治疗并非万能的。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延迟应答和假性进展的现象。假性进展是指肿瘤在短时间内看似增大,但实际上是免疫细胞在大量聚集并准备对肿瘤发起攻击的表现,这与免疫治疗的延迟效应相关。此外,免疫治疗还可能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涉及全身多个器官、组织,如皮肤、甲状腺、肺、消化道等,需要密切监测并及时干预。

肿瘤免疫治疗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手段,正在逐步改变我们对癌症的认知和治疗方式。它让我们看到了癌症治愈的希望,也为那些绝望的患者带去了新的生存可能。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免疫治疗并非万能的“神药”,它仍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去探索。未来,我们期待科学家们能够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优化治疗方案,让免疫治疗惠及更多的癌症患者。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肿瘤免疫治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共同推动这一技术的快速发展。

图5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