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正常,可以初步排除哪些疾病?医生:手把手教你读懂血常规

胸心外科医生Lion
公立三级医院医生 彩虹健康公益组织成员 青云计划获奖者

血常规是临床上最基本的化验,无论是门诊查体还是住院治疗,只要是抽血一般都包括血常规。血常规是什么?可以初步排除哪些疾病?如何正确读懂血常规?今天Lion医生给带大家详细解读。

什么是血常规?临床上,血常规又称之为“全血细胞计数”,是用特殊的仪器将血液中的血细胞进行数量统计,然后根据血细胞的数量进行分析从而推测可能患有哪些疾病。

上图就是最常见的血常规化验单,虽然检查的种类繁多,但是并不是每一项都有临床意义,我们需要关注其中几个数值就行。

红细胞与血红蛋白

红细胞是血液中的搬运工,它的外形酷似双凹圆盘状,红细胞的任务是把氧气及氧料运送到全身各个器官,同时再把身体内的废物搬运出去。

血红蛋白是红细胞的主要成分,当血红蛋白缺乏时往往提示贫血,此时红细胞携氧能力也相对较差。

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

白细胞是人体的守卫者,每当发现身体内存在有害物质时,白细胞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线,与“敌人”战斗。

中性粒细胞是白细胞中最重要的成分,它就像军队中的突击敢死队一样,只要有敌人出现,它总是第一时间出击消灭他们。

当身体组织出现损伤,体内的中性粒细胞也会升高,清除那些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的物质。

所以当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细胞升高时,往往代表急性感染、严重的组织损伤。

淋巴细胞是我们的另一支神秘队伍,当出现病毒感染时,我们的人体便会调动淋巴细胞进行免疫调节。

血小板(正常范围100-300 x10^9)

血小板是人体的修补工作者,血管哪里有破损,它就会出现在哪里,进而汇集凝固,封堵破损。

当血小板减少时容易发生各种出血。

血常规正常可以排除哪些疾病?1.贫血性疾病

贫血(anemia)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

当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正常时表示人体并无贫血性疾病,所以很多外伤患者会通过血常规来判断有无血管及脏器的损伤。

2.感染性疾病

感染是指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

当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及淋巴细胞正常时,说明体内并无炎症感染,当然如果结合着超敏-C反应蛋白跟降钙素原看的话会更直观!

3.白血病

白血病是因白血病细胞自我增殖、分化及凋亡异常,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

由于白血病患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所以血常规往往能更早的反应病情。白血病患者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等指标往往存在极度异常,如果血常规正常,那么往往可以排除白血病。

4.脾脏的亢进

脾功能亢进是由于脾脏功能增强过度,造成一种或多种血细胞被过度隔离破坏,导致血细胞减少,骨髓造血细胞增生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

脾功亢进的时候,血常规当中的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值会变少,所以当血常规正常时,往往可以排除脾功能亢进。